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挨批未堅定護主權 杜特蒂改口:南海仲裁只是廢紙

2021/5/6 22:39(5/7 08: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6日專電)菲律賓大選煙硝味起,對手要求當局執行南海裁決結果、批評總統杜特蒂在南海議題立場軟弱。杜特蒂反擊說,南海裁決「只是一張紙,我會把它扔到廢紙簍」,言論一出引發爭議。

菲律賓總統大選明年5月登場,前大法官卡皮奧(Antonio Carpio)和前外交部長羅沙里歐(Albert del Rosario)等人3月宣布聯合反對陣營組成跨黨派聯盟,將共同推派下屆正副元首候選人,迎戰杜特蒂陣營。

反對陣營近日砲火猛烈,指責杜特蒂在南海主權紛爭對中國立場軟弱,使杜特蒂對北京較溫和的南海政策承受不小壓力;迫使杜特蒂(Rodrigo Duterte)近日屢屢炮口對內回擊。

杜特蒂4月底在電視談話中,除指責前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在南海爭議中不作為,並炮轟羅沙里歐和卡皮奧,指「如果你們這麼聰明,我們怎麼會失去西菲律賓海?」

西菲律賓海是菲國主張在南海擁有主權的部分,大致為菲律賓200海里專屬經濟海域範圍。

杜特蒂昨晚在預錄的電視談話中說,菲國在艾奎諾三世任內提出南海仲裁,「我們贏了。(但)在現實生活中,那張紙在國家間什麼都不是」。

他表示,那只是一張紙,他會把它扔到廢紙簍。

杜特蒂說,羅沙里歐和卡皮奧「真的把我惹惱了。你們犯的錯誤卻要我負責」。

他堅稱,羅沙里歐和卡皮奧在艾奎諾三世任內決定讓菲國海軍撤軍,北京才取得黃岩島(Scarborough Shoal)控制權;甚至說,如果他說謊,願下台負責。

杜特蒂此言與他過去的表態大相逕庭。他去年9月在聯合國大會總辯論上說,南海仲裁結果已是國際法的一部分,不能妥協,「我們堅決反對削弱它的企圖」。

羅沙里歐今天發表聲明說,美國、日本、歐洲聯盟(EU)等國家都認定南海裁決有法律效力、有約束力,且依國際法應強制北京履行仲裁結果。

他表示,中國身為西菲律賓海的非法占據者,認為南海裁決不過一張廢紙。菲律賓在南海仲裁中勝出,菲律賓總統卻與北京同一陣線,「嚴重損害菲律賓人權益,因此這是個國家悲劇」。

卡皮奧在聲明中說,菲中黃岩島對峙事發時,他在最高法院任職,得到的所有資訊都來自報紙。他樂意接受杜特蒂邀他辯論的挑戰,並請杜特蒂說話算話,立刻辭職下台。

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則發表聲明支持杜特蒂對南海裁決的說法,沒有國際執法機構可以執行這項仲裁結果。但「我們將繼續捍衛我們的正當權益」,海巡署和漁業暨水產資源局的海上巡邏也將持續下去。(編輯:韋樞)11005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