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4原因致分區限電5小時 經部:最壞狀況疊加在一起

2021/5/13 21:40(5/14 14: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13日電)高雄路竹超高壓變電站匯流排今天突然故障,導致興達電廠無法輸出電力,全台400萬戶約5小時處於限電狀態,經部說明,主要是用電高於預期、3部機組正在歲修、綠能估算誤差、水力機組無法支援等4大原因。

興達2部燃煤、2部燃氣機組在今天下午2時37分,因為路竹路北超高壓變電所匯流排故障而跳脫,約影響220萬瓩電力,占當時尖峰負載3670萬瓩的6%,而為保護電網,台電啟動低頻卸載機制,量能約100萬瓩。

台電緊急搶修設備,下午3時起針對C組與D組進行分區輪流限電,每次限電時間為50分鐘,最終在晚間8時恢復供電,約400萬戶、1139萬戶次受影響,時間長達約5小時23分。

經濟部長王美花傍晚6時40分率次長曾文生、台電董事長楊偉甫、電力調度處長吳進忠召開記者會,王美花表示,會請曾文生、台電及國營會詳細調查匯流排故障原因,盡快向外界報告。

王美花說明,復電時間會長達5小時有4個原因,第一,用電尖峰負載高於預期,5月中旬原先預期為3500萬瓩,今天達到3670萬瓩,比預測還要高出170萬瓩;第二,按照往例,機組會在夏季用電尖峰之前進行歲修,以便應對酷暑,目前林口電廠3號機、麥寮電廠3號機及核3廠1號機都在歲修,下週才能上線。

吳進忠補充,3部機組加起來,供電能力提升240萬瓩。

第三,綠能估算出現誤差,光電發電量比預測減少30萬瓩、風電減少25萬瓩;第四,今年由於水情不佳,能快速上陣的水力機組無法支援,減少供電180萬瓩。

另外,吳進忠補充,從併聯到滿載,燃煤機組需時6小時,燃氣機組需2小時。

曾文生解釋,今天尖峰負載達3670萬瓩,與預測的3500萬瓩相差170萬瓩,約是5%;水力無法支援180萬瓩,也約是5%,「今天狀況我們面對到,當所有最壞狀況疊在一起的時候,我們可能真的應付不來」。

他說,面對頻繁發生的極端氣候,必須要用更大力度規劃基礎建設需求。

王美花表示,會再檢討整體能源政策,如未來要續增燃氣機組、擴建再生能源以穩定供電。(編輯:潘羿菁)11005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電網異常影響400萬戶 規模小於815全台大停電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