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執政黨拒下台關閉國會 薩摩亞首位女總理帳篷內宣誓

2021/5/24 17:01(5/24 17: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薩摩亞首都阿庇亞23日綜合外電報導)南太平洋島國薩摩亞40年來首次政黨輪替,但長期執政的總理馬利雷哥拒絕交出權力下台,並關閉國會,首位女性總理馬塔法今天在國會前臨時搭建的帳篷中宣誓就職。

這場因陋就簡的宣誓就職儀式,雖終結了薩摩亞4月9日競爭激烈的大選所引發的法律和政治爭議,但恐將面臨法律上的挑戰,加重政治危機。

執政22年的總理馬利雷哥(Tuilaepa Sailele Malielegaoi)輸掉大選,迄今拒絕下台。外界指控他在發動憲法政變。

鄰近的紐西蘭和澳洲則呼籲薩摩亞各方冷靜,恪遵法治。

馬塔法(Fiame Naomi Mataafa)在國會外不得其門而入的情況下,和她的國會議員坐在國會前花園內的一座大帳篷內達數小時,支持者唱著讚美詩,警方一旁戒備。

馬塔法和她的國會議員們在喧囂的歡呼聲中一個接一個宣誓,儘管是在大帳篷內舉行,儀式仍依照所有官方作業方式,但這場宣誓儀式很快即遭對手否認。

薩摩亞在紐西蘭的保護之下近50年,於1962年取得獨立,馬利雷哥所屬的人權保護黨(HRPP)自1982年以來一直執政迄今,期間僅曾在1986至1987年間短暫組成聯合政府。(譯者:劉淑琴/核稿:林治平)110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