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火燃氣機組障礙排除 政院發特種建照

2021/6/22 19:03(6/23 12: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22日電)行政院今天核定台中電廠燃氣機組特建許可,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兩部新增燃氣機組將不需要進行都審,其中一部力拚2025年上線,落實減媒決心。台電預估2部燃氣機組完工後,空污排放可比目前再減5成。

王美花今天召開線上記者會表示,鑑於中火兩部燃氣機組都市設計審查掛件後15個月都沒有具體進展,台電請示主管機關營建署意見,營建署指出,中市府只是簽奉市長核准,就要求台中電廠進行都審,違反法定程序;已超越法律授權範圍,機組其實不必進行都審。

經濟部請台電精算用電需求後規劃新方案,提出只要第一部燃氣機組可於2025年上線,台電即會在隔年(2026年)拆除兩部燃煤機組和一根煙囪,呼應中市府長期希望中央提出拆除機組的具體承諾。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會中表示,台中電廠新增燃氣機組自去年3月送件都審,基於尊重台中市政府行政權,已與市府進行數次溝通,無奈最後仍無共識,增氣計畫陷入停擺;因而請示內政部,營建署也確定先前申請仍有效並符合規範,今天正式獲得特建許可。

王美花表示,達成台中以氣換煤、減少空污,以及供電穩定,是經濟部的目標與責任,今年無論是製造業24小時生產型態、極端氣候高氣溫、國人配合在家防疫帶動民生用電大幅成長等,都讓整體的用電不斷創新高。

同時,台中用電成長也非常驚人,例如經濟部台商回台方案,許多也都落腳台中,甚至2020年的用電量已達330億度,超過台中電廠發出的279億度。

王美花強調,為了維持供電穩定,選擇趕緊讓燃氣先上、燃煤再下;反觀若依中市府期待,必須先拆除兩台燃煤機組,將影響整體供電2.8%,這對於用電節節攀升、正處經濟穩定成長的台灣來說,是極其不安全負面因素。

她說,「雖然雙方有分歧,還是期待大家異中求同」,從防疫期間設置快篩站,到合作找水抗旱,經濟部和中市府有很多合作成功的案例,深信必定可找出解決之道,共同落實減煤、減空污。

台電表示,增氣計畫正式開工前,還有需要中市府協助之處,過去一年多來的都審程序已讓計畫遭到延宕,希望市府不要再讓市民空等;這項計畫獲核准特建許可,如同為台中市民期待已久的穩定供電及增氣減排目標帶來一場「及時雨」。

根據台電預估,台中電廠的空污排放,從103年近4萬公噸,去年降為近1.6萬公噸,預計2部燃氣機組上線後,排放可較目前再減少約5成,降為近8千公噸。(編輯:林淑媛)11006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方關切才發中火燃氣機組特照?經濟部3點澄清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