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摘口罩抗外來勢力 中共風雨飄搖裡邁向明天

2021/7/1 13:09(7/1 15: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北京特稿)中共總書記習近平1日在建黨百年慶祝大會上宣布完成第一個百年目標,並「意氣風發」向著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不過,現場風雨飄搖的天氣,似乎昭示著這條路並不好走。

中共1日上午在天安門廣場舉辦建黨百年慶祝大會。為了彰顯抗疫勝利,官方事前透過排查疫苗接種狀況、高頻率核酸檢測,確保與會者「乾淨無虞」,目的就是活動開始後,現場人員不用配戴口罩,畫面一片「欣欣向榮」。

而北京的維穩更是做到滴水不漏,除了封路之外,甚至下令二環內的餐廳、麵包店、咖啡廳…簡言之,凡是「動刀、動火」的營業場所,6月30日下午起全面暫停營業,直到活動結束才能恢復正常。

不過,再怎麼精心安排,「大環境」仍是這場活動最大的不可抗力因素。

北京的天氣從6月下旬起便不太穩定,官方不得不將文藝晚會臨時提前至6月28日舉行,以祈煙火順利施放。6月30日晚間,北京更是雷雨、冰雹;即便建黨百年活動當天,也依舊細雨綿綿,陣風不斷。

這似乎也預示著,對中共而言,下一個百年可能也將風雨飄搖。而習近平的致詞稿也顯示,當局對未來的風險,同樣心裡有數。

雖然習近平在會中稱,中國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他也坦言「同時必須準備付出更為艱鉅、更為艱苦的努力」。

就在中共建黨百年活動前一天,美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公布一項最新民調,調查的17個經濟體中,69%受訪者對中國持負面看法。

面對惡化的外部環境,抵抗「外來勢力」自然成為習近平這次的談話重點。

他不但再次強調,若想把中共與中國人民分割開來、對立起來,「絕不可能得逞」,還說中共在新征程上,「必須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

習近平並宣稱,中國人民「絕不允許任何外來勢力欺負、壓迫、奴役我們,誰妄想這樣幹,必將在14億多中國人民用血肉築成的鋼鐵長城面前碰得頭破血流。」

不過,中共面臨的困境自然不僅限於外部。對此,習近平也提到,要「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以及深刻認識「中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徵、新要求;更要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總括而論,習近平這次談話全文約7200餘字,除了讚揚中共政績之外,篇幅最多的仍是指責「外來勢力」。而就現場反應來看,每當習近平談到反擊外國的內容時,現場掌聲也最熱烈。

在全球仍籠罩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陰影下,中共確實藉由集權統治、舉國動員的力量,讓中國快速走出疫情,使自身處於「真空而乾淨」的環境中,不受「外來病毒」干擾,民族自信爆表,儼然是中共建黨百年的一大「賀禮」。

不過,在「鄰有喪、里有殯」的國際情勢下,若當局仍堅持戰狼式的「橫眉冷對千夫指」,恐怕只會徒增外界反感,更為下個百年增添更多不必要的不確定因素。(編輯:張淑伶)110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習近平稱粉碎台獨 美貼台海危機時獨立號航艦照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