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宣布達成首個百年目標 強調力抗外來勢力

2021/7/1 10:18(7/1 15: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北京1日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午在建黨百年慶祝活動宣布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他並稱若外來勢力妄想「欺負」中國,將在14億多中國人血肉長城前「碰得頭破血流」。

中共今天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建黨百年慶祝活動,全程歷時約1個半小時,所有人均未配戴口罩。習近平與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高階官員,以及卸任領導人胡錦濤、溫家寶等人在天安門城樓上參加活動。據官媒報導,到場各界代表約7萬餘人。

習近平在致詞時首先宣布,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解決絕對貧困問題,「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

他接著稱,1840年鴉片戰爭以後,中國逐步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國人民奮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吶喊,太平天國運動、戊戌變法、義和團運動、辛亥革命接連而起,各種救國方案輪番出台,但都以失敗而告終。」

習近平並細數中共政績,宣稱「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指中共領導是中國「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繫、命運所繫」。

他又說,「任何想把中國共產黨同中國人民分割開來、對立起來的企圖,都是絕不會得逞的,9500多萬中國共產黨人不答應,14億多中國人民也不答應。」

習近平宣稱,中共「擁有百年奮鬥實踐和70多年執政興國經驗」,「我們積極學習借鑒人類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歡迎一切有益的建議和善意的批評,但我們絕不接受『教師爺』般頤指氣使的說教。」

他也提到,必須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還要「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以更強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習近平並強調,「中國人民也絕不允許任何外來勢力欺負、壓迫、奴役我們,誰妄想這樣幹,必將在14億多中國人民用血肉築成的鋼鐵長城面前碰得頭破血流。」

他又稱,中國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必須準備付出更為艱鉅、更為艱苦的努力」。

因此,習近平提出,中共在新征程上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始終居安思危,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

他還說,要深刻認識中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徵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複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敢於鬥爭,善於鬥爭」;更要「不斷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統一戰線,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奮鬥的力量」。

習近平並重申,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堅決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最後,習近平在現場高呼「偉大、光榮、正確的中國共產黨萬歲!偉大、光榮、英雄的中國人民萬歲!」隨後現場奏樂,並施放和平鴿、氣球,活動才宣告落幕。(編輯:朱建陵/張淑伶)110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