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建黨百年 國際媒體聚焦習近平硬調喊話

2021/7/1 12:18(7/2 07: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日電)中共今天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建黨百年慶祝活動,國際媒體聚焦於領導人習近平談話裡的硬調,諸如飽受欺凌時代一去不復返、絕不接受教師爺般頤指氣使說教,明顯衝著美國為首的西方而來。

法新社指出,習近平強調中國在清末受強權欺凌的時代已一去不復返,藉談話梳理中共與中國近代的歷史脈絡,向國內愛國人士與外國對手樹立個人威信,並細數中國在中共治下的經濟奇蹟與復興。習近平透過塑造個人式崇拜、修改任期限制、未安排繼任者等,鞏固8年來的統治。

法新社還說,中共將應對新挑戰列為核心要務,利用科技爭取年輕世代認同,目前中共9000多萬黨員裡,30歲以下黨員達1255萬人,同時也為中國的消費經濟注入更多共黨元素。

德國之聲(DW)聚焦習近平「中華民族任人宰割、飽受欺凌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中國人民絕不允許任何外來勢力欺負、壓迫、奴役,誰妄想這樣幹,必將在14億多中國人民用血肉築成的鋼鐵長城面前碰得頭破血流」,以及「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粉碎任何台獨圖謀」等談話內容。

德國之聲指出,藉肅貪與透過一帶一路倡議提高中國全球影響力,習近平已成為中國自毛澤東後最具權力的領袖。

「紐約時報」指出,自2012年底成為中共總書記以來,現年68歲的習近平益發凸顯他認為自己是一個變革性的領袖,引導中國進入一個新時代,成為全球強國。

紐時指出,從多方面看,習近平已成為毛、鄧以來中國最具權勢的領導人,其治下的經濟與軍事力量遠比毛鄧時代更強大,但另一方面,中國的國際聲譽繼續下跌,因為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Service)的調查發現,北美、歐洲和部分亞洲國家的大多數民眾都對中國持負面看法。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一篇評論指出,儘管中共有很多事可慶祝,尤其從世界最貧困國家之一躍升為幾乎要超越美國的強大經濟體,但北京仍需為上個世紀一些黑暗篇章負起責任,包括毛澤東發動文化大革命、天安門事件鎮壓示威學生等。

CNN評論指出,中共在國際組織內的影響力日增,包括在聯合國、世界銀行、世界衛生組織等,許多西方國家經濟成長也高度仰賴中國,儘管中共目前的上升軌跡會持續多久還不清楚,但中共的作為及存在,仍會帶給全球可觀的衝擊。

英國廣播公司(BBC)也聚焦於習近平的硬調談話,包括像「外來勢力欺負、壓迫....必將碰得頭破血流」、「絕不接受教師爺般頤指氣使的說教」、「任何想把中國人民同中國共產黨分割、對立起來的企圖,都不會得逞」等。

BBC認為,北京屢次指控美國試圖遏止中國崛起,使得習近平今天一些談話明顯是把矛頭對向華府。(譯者:陳亦偉)110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