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梅克爾及馬克宏通話 盼中歐擴大合作

2021/7/6 01:14(7/6 08: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上海6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5日和法國總統馬克宏、德國總理梅克爾舉行視訊峰會,盼中歐擴大共識及國際議題的合作。法德領袖則都稱,盼中歐投資協議儘快獲批准。

這是6月的G7峰會後,三國領導人首度通話。德法等國在G7峰會公報中提到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關注新疆人權和香港的自治,又呼籲中國配合世界衛生組織(WHO),進行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起源的調查。

中國當時批評這份公報是「蓄意污衊,干涉中國內政」。

中國官媒央視app於5日深夜報導,習近平在會中指全球疫情形勢依然嚴峻,經濟復甦前景不明,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相互尊重、精誠合作,而非猜忌對立、零和博弈,盼中歐擴大共識及合作,為應對全球性挑戰發揮重要作用。

他說,中歐應正確看待相互差異,理性處理彼此分歧。

習近平又指,雙方應擴大互利共贏合作,中國願和歐方儘早舉行第23次中歐領導人會晤,辦好戰略、經貿、人文、數位和氣候領域高級別對話,推進中歐清單產品互認互保;又指要在COVID-19疫情防控下,不斷優化人員往來快捷通道。

他也希望歐洲按市場原則,為中國企業提供公正、透明、非歧視的營商環境。

習近平又提到,要維護「真正的多邊主義」,指中國願和歐洲一起確保10月在昆明舉行的「生物多樣性公約」第15次締約方大會,和11月在英國格拉斯哥(Glasgow)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遷框架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均取得成果。

他說,中歐要共同引導世界貿易組織(WTO)改革朝正確方向發展,相互支持北京冬奧會和巴黎奧運會。

習近平也聲稱「一帶一路」是為創造「更多共同發展的機遇」;並期望歐洲在國際事務發揮更多「積極作用」,體現「戰略自主」。

報導指,3國領導人也就非洲議題交換意見,中國歡迎德法兩國,加入中非發起的「支持非洲發展夥伴倡議」。會中還討論伊朗核能、阿富汗和緬甸問題。

報導則引述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會中表示,法國致力於以務實態度繼續推進和中國合作,支持達成歐中投資協議;並願就WTO改革、應對氣候變遷和生物多樣性議題和中國溝通。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則指,歐中關係非常重要,共識及合作領域多,應相互尊重,加強對話減少分歧。德國支持儘快召開雙邊領導人會晤,並期盼雙邊投資協定儘快獲批准。

她又指,德國願「積極研究」加入「支持非洲發展夥伴倡議」,並和中國就氣候變遷、生物多樣性和非洲疫情等問題保持溝通。(編輯:張佑之)11007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