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陶宛捐贈2萬劑疫苗啟運 預計31日抵達台灣

2021/7/28 17:35(7/28 22: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28日專電)立陶宛政府日前宣布捐贈台灣2萬劑疫苗。兼轄立陶宛的駐拉脫維亞代表處今天表示,疫苗已送抵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機場,預計31日上午抵達台灣。

立陶宛6月22日宣布,9月底前將捐贈2萬劑阿斯特捷利康公司(AstraZeneca, AZ)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給台灣。立陶宛計畫今年秋天在台灣設立辦事處,此前各界多預期疫苗將在秋季運抵。

駐拉脫維亞代表處今天表示,立陶宛已備妥捐給台灣的2萬劑疫苗,上午駐拉脫維亞代表黃鈞耀與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馬爾德基斯(Matas Maldeikis)前往機場,共同見證疫苗已確實送交機場倉儲、準備啟運。兩人並共持以立陶宛語及英語呈現的「台灣感謝立陶宛」標語合影。

針對捐贈台灣疫苗,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曾推文表示,儘管只是很小的動作,他很驕傲立陶宛能支援台灣對抗COVID-19,「愛好自由的人們應相互關照」。總理席莫尼特(Ingrida Simonyte)則表示:「我們想送更多,但只能量力而為。」

立陶宛近來「挺台」力道穩定增強,特別是去年10月大選後上台的新政府承諾推動「以價值觀為基礎的外交政策」,積極發展對台關係,今年3月更宣布規劃在台灣設立經貿辦事處,讓台灣與立陶宛雙邊長年低調推動的關係發展逐步浮上檯面。

立陶宛展現的善意激發台灣民眾的「報恩」潮,包括搶購立陶宛商品、對立陶宛社福機構熱情捐款等,相關現象也獲立陶宛媒體關注。當地媒體指出,立陶宛同時也宣布捐贈喬治亞、烏克蘭、摩爾多瓦等國疫苗,但目前僅台灣反應如此熱烈。

喬治亞、烏克蘭等國與立陶宛處境相似,都持續面臨來自俄羅斯的威脅。

台灣方面,外交部7月20日宣布將在立陶宛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The Taiwanese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Lithuania),是第一個在歐洲地區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外交部表示,在立陶宛設處是繼2003年在斯洛伐克設處後,相隔18年再次在歐洲設立代表處,凸顯台灣繼續積極拓展、提升與歐洲各國實質關係的決心,各項籌備作業正陸續進行中。(編輯:韋樞)11007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