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文化普拉斯」Podcast上線 胡川安聊單親爸爸經

2021/8/3 21:17(8/31 17: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日電)單親爸爸跟女朋友約會,要如何跟孩子解釋?中央社製播的Podcast節目「文化普拉斯」3日推出第一集,由記者邱祖胤主持,邀請歷史學者、中央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胡川安談他的單親爸爸經。

胡川安在節目中妙語如珠,除了大談自己的奶爸經,也分享他繼承父業擔任「真善美基金會」執行董事,照顧200多位喜憨兒的心路歷程。關於一個大男人獨立照顧稚子的辛苦,胡川安坦言一定要對外求援,找到可以接力的人手。

「文化普拉斯」節目每集邀請一位藝文界人士,暢談專業領域裡裡外外的新鮮事,期待能帶給聽眾更多的Plus。

胡川安說:「離婚前要先盤點自己的資源。」他表示,單親爸爸是孤獨的先行者,但不要因為面子問題而不敢對外呼救求援,「男人沒有一定非得當超人不可,照顧孩子得靠一整個村落的力量,不要傻傻的什麼都自己來。」

胡川安的孩子是早產兒,出生之後的前幾個月都在保溫箱中,他提到一開始的擔憂及接回家後的悉心照顧,充滿為人父的溫情,但半夜孩子哭鬧怎麼辦?胡川安的祕訣竟然是:「念我的博士論文給他聽,他就睡著了。」

離婚後,胡川安每天陪兒子與前妻視訊,讓孩子明白,媽媽雖然不在身邊,但生活中的一切都運作如常,但他用心陪伴兒子,兩人互相學習,兒子喜歡「超人力霸王」,胡川安張牙舞爪當怪獸被打;兒子想搭新幹線,胡川安攤開地圖和他討論可行路線;兒子觀看世界的奇思想,雖然童言童語卻充滿啟發,胡川安將它編成故事書出版。

中央社近期推出Podcast頻道「中央社好Pod」,除了文化性節目「文化普拉斯」之外,「特派談新事」由廖漢原和周永捷主持,邀請海外特派員輪流上陣分析國際大事;「空中小客廳」由張若瑤主持,以人物故事為主軸,讓聽眾貼近公眾人物檯面下有血有肉的真實面貌。歡迎訂閱「中央社好Pod」 或至各大Podcast平台收聽。(編輯:陳仁華)11008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