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延後到校公聽會 學生多主張先廢早自習

2021/8/19 16:41(2022/2/13 15: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9日電)教育部今天召開公聽會,討論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延後國高中上課時間的提案;多數發言的學生都主張,可先廢除早自習,或開放早自習自主參加,讓學生獲得充足睡眠。

網友於去年12月12日提案將國高中上課時間改為9時30分到下午5時,於同年12月23日迅速通過附議門檻,附議人數在截止前達到1萬296人。

這個提案獲得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重視,於今年1月決議列為協作議題,展開協作討論。教育部今天下午舉辦公聽會,同時也邀請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員張新儀,分析青少年睡眠的相關科學研究。

張新儀指出,美國曾有長期研究顯示,將上課時間從7時30分延後到8時30分左右,學生學業成績有很多進步,上課打瞌睡情形減少,也較少有憂鬱症狀。美國兒科學會因此建議,應延後國高中上課時間到8時30分。

張新儀提到,14到17歲青少年,建議睡眠時間是8到10小時,青少年睡眠不足,除了影響生理、情緒、人際、學習等層面,也會影響成年後的相關表現。

隨後多名發言的學生都主張,現階段不用一下子將上學時間從7時30分改到9時30分,一來課綱時數並未改變,二來也可能和成年人通勤時間衝突。

新北市何姓高中生指出,科學研究指出,青少年分泌褪黑激素的時間會比兒童晚1到3小時,因此晚睡晚起是正常的。他主張先廢除早自習和第8節、第9節,8小時的正課仍維持。台南市曾姓國中生表示,晚上回家把作業寫完後,一定要有一些娛樂時間,往往就會到12時左右,隔天清晨6時就要起床,根本不可能睡滿8小時。

台北市吳姓高中生說,他不贊成延後到9時30分上學,因為在課綱時數未調整的狀況下,只會把課程時間再往後延;廢除早自習會是一個好的開端,但希望教育部要考慮「法律位階」的問題,花蓮曾有判例,學生依法主張學權時,法院卻認為「注意事項」沒有強制效力。

但也有少數發言學生反對延後上學時間,擔心若延後,時間只會被補習班填補,興起另一種商業模式。也有人認為睡不飽跟自身時間安排較有關係,即便延後上學,還是很難改善晚睡的問題。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代表何蔚慈表示,教育部在民國105年就有訂定「教育部主管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在校作息時間規劃注意事項」,規定早自習每週至少要有2天要由學生自主規劃,並決定是否參加,但青民協調查發現,有做到的學校不多,教育部應先讓法規落實,且中央、地方主管的學校,規定應該一致。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組長林良慶表示,公聽會的目的是多傾聽、多瞭解各界意見,今天學生對早自習、第8節課的主張,以及對課綱時數的建議,都會一併納入後續研議政策參考。(編輯:陳仁華)11008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