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失智人口超過5500萬 2030年料增至7800萬人

2021/9/2 22:00(9/2 22: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日內瓦2日綜合外電報導)世界衛生組織今天表示,全球失智人口超過5500萬,世界每年因此花費達1.3兆美元(約新台幣36兆元)。隨著人口老化,到了2030年,全球失智人口將攀至7800萬,並在2050年增至1億3900萬人。

世界衛生組織(WHO)在報告中表示,失智症已成為「全球公衛隱憂」。

然而,全球只有1/4國家對於失智者及其家庭提供支援措施的國家級戰略。

這些國家有5成位於歐洲,其餘則分布世界其他地區。世衛組織表示,即使在歐洲,很多計畫即將到期或已經到期,意味著政府必須再努力。

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表示:「失智症剝奪數以百萬計人的記憶、自主能力和尊嚴,也奪走我們熟悉和摯愛的人。世界對於失智者的無力,對我們所有人造成傷害。」

世衛組織心理衛生部門專家希荷(Katrin Seeher)在記者會中表示,失智也對65歲以下的人造成影響,其中所謂年輕型失智症占所有失智症約10%。

在所謂「非正式照顧」中,很多人,當中大多是女性,被迫在缺乏專業的協助下,照顧罹患失智症的摯愛。

希荷表示:「必須建立和發展照顧計畫和服務,以降低非正式照顧者在這項重要任務的沈重負擔。」

世衛組織在報告中表示,2019年全球失智症費用預估達1.3兆美元(約新台幣36億元)。

「這個金額2030年以前料增至1.7兆美元,或依照顧成本修正後攀升至2.8兆美元。」

世衛組織表示,失智症並非無法避免,藉由控制高血壓、糖尿病、飲食、憂鬱症,以及喝酒抽煙,仍然可以降低一些風險因子。

世衛專家杜艾(Tarun Dua)表示:「我們可以做些事促進大腦的健康,減緩認知衰退和失智風險。這些可以從年輕時就開始。」(譯者:劉淑琴/核稿:陳政一)11009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