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失智症迷思難解 調查:半數誤認是正常老化

2020/10/27 21:02(2021/9/2 22: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7日電)全台失智症患者已超過29萬人,並以每年1.7萬人速度增加中。一項最新調查發現,9成以上民眾聽過失智症,但超過半數仍誤以為失智症是正常老化,顯示失智症迷思難破解。

台灣失智症協會近日展開「2020全台失智症大調查」,針對全台22縣市、1470名18歲以上民眾電訪,了解民眾對於失智症識能、預防策略與友善態度等三大面向認知,今天公布調查結果。

結果顯示,多達92.6%民眾聽過失智症,比去年略升,但仍有52%民眾誤以為「失智症是正常老化」。

在徵兆方面,多數受訪者都知道失智症患者容易把東西放到不恰當的位置、語言表達會出現困難、無法完成熟悉事務等,但卻不知道判斷力變差、性格轉變也是重要症狀,顯示政府應多加宣導。

目前已知有許多方法可預防失智,例如不抽菸、多動腦、多與人互動等,但調查發現,即便超過80%民眾都知道多運動、保護聽力可預防失智,做到的比例卻僅有約60%,仍有努力空間。

調查也發現,家有失智者的家屬不僅對於失智者較友善,也比較願意告訴他人家人罹患失智症,更同意失智者不只要家人照顧,更要帶出門。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呼籲,家屬應分享自身經驗、成為失智友善種子,讓周遭的人更加認識失智症並友善對待失智者。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賴德仁表示,台灣失智人口已超過29萬人,民國130年前預估每年將以1.7萬人速度持續增加,將造成家庭、社會巨大衝擊。

他強調,失智症是一種疾病,並非正常老化現象,症狀不單純只有記憶力的減退,還會影響到其他認知功能,必須接受治療。(編輯:管中維)10910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