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鞍馬王子李智凱靠父親金句度難關 分享失敗轉念法

2021/9/23 14:16(9/23 18: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23日電)東京奧運體操銀牌國手李智凱與防護員王瑞翔接受公視「保持聯絡」節目訪問,分享征戰東奧點滴。李智凱說總是靠父親的金句挺過難關,更大方分享「瓶身瓶蓋」正能量失敗轉念法。

本屆奧運前夕因COVID-19疫情差點停辦,李智凱回憶行李有一半以上都是防疫用品,「誰能真的安全上場去比賽,完成比賽這一刻,其實才是最重要的一個前提」。

李智凱說,因沒有民眾到場觀賽,更接近訓練時的熟悉環境,反而讓他更加習慣。若上場前緊張就會閉眼睛,複習接下來要做的動作,並告訴自己「我做得到」。

主持人李明璁也好奇李智凱如何平衡他人的期待與壓力,李智凱坦言,以前確實會給自己太大壓力,以失敗收場或是不好的結果,「當我有更多比賽的磨練後,學會把這些壓力視為我前進的動力,想像成大家在背後幫助我、推著我前進的力量」。

李智凱也大方分享面對失敗的心法,「我會告訴自己,用開玩笑的方式說遇到瓶頸還怕什麼,還有瓶身跟瓶蓋,突破這個關卡還有下一個在等著。學會這樣想之後,壓力就會慢慢地比較小,之後面對這些困難與挑戰,也會願意多給自己一次機會」,展現正能量爆棚。

李明璁觀察發現優秀運動員其實都有點早熟,從很小年紀就開始承受壓力與孤獨。李智凱坦言,過去曾懷疑自己的選擇,「雖然放棄了很多與朋友玩樂的機會,但最後都回饋到好成績上時,我覺得這些付出都值得了」。

李智凱也提到家人的支持與鼓勵是他最大的動力,想起爸爸的一句話:「努力過、嘗試過,有50%的機會,那不努力就等於零。」因為這句話讓他不管是訓練或比賽都更願意去嘗試,遇到挫折也會拿這句話來自我勉勵。

此外,本集也邀請桌球教父莊智淵,團隊特地到他位於高雄鼓山的桌球館進行拍攝,配上莊智淵的獨白,介紹平時球館的自律生活,讓大家看到桌球教父私下依舊努力認真的模樣。

「保持聯絡」每週六上午10時公視頻道首播,晚上8時於公視+、公視PTS Youtube頻道上架。(編輯:張芷瑄)110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