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岸田文雄當選自民黨總裁 將成日本新首相

2021/9/29 14:06(9/29 16: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9日專電)決定日本新任首相的自民黨總裁選舉結果今天出爐,前政調會長岸田文雄以257票大勝對手河野太郎,成為自民黨第27任總裁,預料10月4日臨時國會將被指名為新任首相,成為第100任首相。

本屆自民黨總裁選舉今天在東京都內飯店進行投開票,有4人登記參選,分別是64歲的前自民黨政調會長岸田文雄、60歲的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58歲的行政改革大臣河野太郎,及61歲的自民黨幹事長代行(代理幹事長)野田聖子。

第一輪投票4名候選人得票數都未能單獨過半,由得票前兩名的岸田與河野進入第二輪投票。第二輪投票結果,岸田拿到議員票249票、地方票8票,河野議員票拿到131票,地方票39票,岸田勝選,成為新總裁。

在第一輪投票當中,原本呼聲最高的河野在黨員票獲169票最多,其次是岸田110票、高市74票、野田29票;但岸田在國會議員票獲最高票146票,且高市得到第二高票114票,河野僅獲86票,最後是野田34票。

總計第一輪投票中,岸田以256票獲第一高票,河野255票居次。

自民黨總裁選舉首輪投票分成議員票及黨員票,各382票,不過最後國會議員有兩人未投票,總計762票,過半數為382票。

因首輪投票無人獲得過半選票,得票前兩名人選緊接著進行第二輪投票,總票數429票,包括議員票382票及地方黨部票47票。

這場選舉看得出自民黨黨內「派閥力學」,雖7大派閥當中,有6大派閥在首輪大多自主(開放)投票,但從第一輪投票高市在國會議員票方面拿到114票,居第二,顯見力挺高市的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影響力極大。

日本富士晚報昨天報導,政論家小林吉彌分析,如果岸田當選新總裁成為新首相,高市很適合當任內閣官房長官,因為從總裁選舉可看出高市熟悉政策,具有說明能力。

自民黨內有7大派閥以國會議員席次來看,最大派閥細田派96人、麻生派53人、竹下派51人、二階派47人、岸田派46人、石破派16人、石原派10人。(編輯:林憬屏)1100929

岸田文雄強調抗中路線 歡迎台灣申請加入CPTPP

(中央社東京29日綜合外電報導)決定日本新任首相的自民黨總裁選舉結果出爐,前政調會長岸田文雄在第二輪投票獲最高票,擊敗對手、行政改革擔當大臣河野太郎,成為自民黨第27任總裁,並將成為第100任首相。

岸田文雄過去被視為鴿派,但他在這次選戰中一改形象,展現對抗中國態度,強調抗中路線,表示將新設專責人權問題的首相輔佐官,以跨部會因應中國侵害人權等問題。

他也歡迎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贊成國會應通過譴責中國侵害人權。

自民黨總裁(黨主席)選舉今天進行投開票。岸田在第一輪投票獲最高票256票,河野太郎以1票之差居第二,因兩人票數都未過半,緊接著進入第二輪投票,最後由岸田勝出。

由於自民黨目前在參議院及眾議院掌握多數席次,新任總裁預計將在10月4日舉行的國會首相指名選舉,被指名為新任首相。(譯者:顧荃/核稿:黃名璽)11009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本首任經濟安保大臣小林鷹之對台灣友好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