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六中公報 分析:解決台灣問題或列百年目標

2021/11/12 12:49(11/12 16: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12日電)對於中共19屆六中全會公報列入涉台內容,並通過第三份歷史決議。台灣學者今天分析,當局若將涉台內容也列入歷史決議中,代表已將「解決台灣問題」列入第二個百年目標。

中共19屆中央委員會第6次全體會議11日閉幕,公報涉台部分提到,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執政期間「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12日上午舉辦座談會,解析這次六中全會。

政大東亞所所長王信賢在會中指出,當局將這次的六中全會公報、歷史決議與中共建黨百年連結,在於總結百年奮鬥與未來征程,而六中公報納入台灣議題則值得關注。

他認為,中共若將涉台內容放入歷史決議將具有象徵意義,代表北京將解決「台灣問題」鑲嵌進中國未來發展進程。而對照公報涉及港澳的內容提到「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台灣應該提防中共未來提出「愛國者治台」。

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宋國誠則進一步提出,這次六中全會後,中共對台將以「歷史任務」取代國共內戰延續性。這意味著,對中共而言,未來解決「台灣問題」並非選擇性問題,也不是時機的選擇,而是「在(第二個)百年征程中必然要解決台灣問題」。

中共將建黨百年(2021年)定為第一個一百年,建政百年(2049年)定為第二個一百年。

對於這次中共六中全會通過黨史上第三份歷史決議,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建民認為,這目的在於總結百年經驗,並將習近平地位提升至空前。雖然有助習近平在中共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20大)取得連任,但目的並不僅於此。

他指出,早在2016年18屆六中全會當局便提出「習核心」,「習思想」在19大就寫入黨章,2018年當局也修憲廢除國家主席任期制,所以「習近平時代」早就來臨了。

政大國關中心主任寇健文則分析,就六中公報而言,提及「習近平」的次數甚至多過中共已故領袖毛澤東,也顯見習近平的地位儼然超越過去幾任領導人。

展望與探索雜誌社特約研究員郭瑞華也認為,這次六中公報提到「飛躍」有7次,代表當局藉此凸顯對過去歷史前進方向有信心,希望在習近平領導下,再次「飛躍」。因此,習近平明年無疑慮會連任。

另外,對於這次公報沒有提及20大人事 ,寇健文分析,這顯示這次會議可能沒有增選政治局常委、委員、候補委員,但若是將地方諸侯調到國務院當副總理或國務委員,則不需要經過中共中央委員會,因此預計到七中全會前,都可能出現為了20大布局的人事異動(編輯:朱建陵)1101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第3份決議無檢討 中共:改革開放以來方向正確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