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台交流峰會盛況空前 神戶宣言挺台入國際組織

2021/11/13 00:01(11/13 16: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神戶12日專電)由台日議員組成的第7屆日台交流峰會今天在神戶盛大登場,人數創新高,會中通過「神戶宣言」,力挺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國際組織。

本屆日台交流高峰會在神戶市舉辦,受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台灣的議員無法與會,但這次參與創新高,有來自北海道、沖繩縣的議員,很多與會者說自從疫情發生後,未參加過如此盛會。

本屆峰會執行委員會委員長、神戶市議長安達和彥致詞時表示,與會人士包括日本全國70個都道府縣議會、市町村議會共365名議員在內共510人。原以為疫情未歇,台灣的議員又無法前來,只有日本的議員能來,頂多400人與會,未料報名人數暴增。

本屆日台交流高峰會執行委員會事務局長、神戶市議員上畠寬弘上個月在推特爆料指出,中國駐大阪總領事館打電話來施壓、要求停辦,之後峰會相關人士在社群網站號召要踴躍報名,結果激發許多人的熱情,報名踴躍。

此外,兵庫縣知事齋藤元彥、神戶市長久元喜造、國會議員片山五月、和田政宗及今井繪理子受邀出席致詞,另有多位國會議員致賀電。會上還宣布下屆峰會由高知縣主辦。

駐日代表謝長廷致詞時,感謝主辦單位克服困難,讓台日交流高峰會能不間斷地舉辦,意義很大。他說,兵庫縣及神戶市議會去年3月率先通過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決議案後,日本其他地方議會跟進,共47個都道府縣當中有37個議會陸續通過相關決議案,參議院今年6月全場一致通過決議,這是史上第一次,相當難得。

謝長廷還說,台日的地方自治體締結友好交流協議年年增加,今年6月台南市與京都市、9月高雄市與京都市進行線上締結友好交流協議。友好交流協議的締結促使台日兩國的情誼更進步深化。

副總統賴清德透過錄影致詞表示,感謝日本6度捐贈疫苗給台灣共約420萬劑,台灣也捐醫療物資,互相關懷,這良善循環是國際社會的典範。最近台灣已正式申請加入CPTPP,盼大家發揮影響力給予台灣最大支持。

峰會結束後,由上畠寬弘宣讀「神戶宣言」,內容包括:1.促進台日都道府縣、市町村在經濟、文化、教育、醫療、防災等領域的交流。2.儘速制訂「台日關係基本法」,以完善台日外交、安全保障政策。3.日本應加強推動實現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CAO)、國際刑警組織(ICPO)等。4. 台灣已提出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申請,日本應加強致力推動台灣的加入。5.為戰勝病毒,台日應攜手合作,為人類福祉做出貢獻。

峰會後,謝長廷、安達、上畠出席記者會,回答媒體提問。謝長廷表示,對於這份「神戶宣言」內心很感動,因為內容都是台灣要加入國際組織所需的,台灣現在受到打壓、最不利的,宣言都幫台灣講出來了,在草根的基礎上,日本地方的聲音會影響中央的決策。

他說,神戶市議會是第一個通過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決議的議會,之後日本各地跟進,在中央的參議院也通過這樣的決議,這是非常有力量的。

峰會上特別邀請前美國駐沖繩陸戰隊外交政策部次長艾德瑞吉(Robert D. Eldridge)進行專題演講。他表示,中共犯台的可能性增大,日本不管是制定「日台關係法」或「日台交流基本法」,最重要的是要儘速制定,可先從平常的防災合作做起,到緊急事態時可快速轉為防衛合作。他強調,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台、美、日須加強合作。

謝長廷對媒體表示,艾德瑞吉講得很具體,對台灣非常有用,台灣應該參考。比如說,(台日之間)有了救災的法律,可以在什麼地方設置救災點、有預算、有配備,必要時就可以轉化成為自衛或防衛。

這次峰會因上畠上個月爆料中共要求停辦而備受關注。上畠表示,自己18歲第一次訪台,有很多台灣朋友,希望日台一同繁榮,台灣如果發生什麼事,日本一定要守護台灣。日本面臨危機、陷入苦境時,台灣也都伸援手。

他說,這次中共要求停辦,不僅日本,台灣社群網站很多人聲援,考慮到台日的自由、民主、世界和平的話,不管是中國或什麼人,都不能介入,日本和台灣絕不會屈服於壓力,會一同奮戰。(編輯:劉學源)1101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力推加入CPTPP 賴副總統盼日方給予最大支持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