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唐獎3得主分享經驗 公益訴訟實踐環境司法正義

2021/11/21 11:11(11/24 16: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長順台北21日電)第4屆唐獎法治獎由孟加拉、哥倫比亞及黎巴嫩等3個非政府組織獲獎,他們受邀線上發表演講,分享非政府組織如何成功以公益訴訟為手段為弱勢發聲,實踐環境、社會及司法正義。

2020年第4屆唐獎「法治獎」得主分為位於孟加拉的「環境法律人協會」(Bangladesh Environmental Lawyers Association)、位於黎巴嫩的「法律實踐進程組織」(The Legal Agenda)、位於哥倫比亞的「實現正義:法律、正義暨社會中心」(Dejusticia)。

3個非政府組織分別以「公益訴訟的影響力」及「公益訴訟如何在不民主的阿拉伯突圍:The Legal Agenda經驗的啟發」與「策略性訴訟、民主與社會正義:Dejusticia與全球南方的觀點」為題發表演講。

代表「環境法律人協會」演講的莎伊達.瑞茲瓦娜.哈桑(Syeda Rizwana Hasan)表示,孟加拉人主要以農林漁牧為生,人民生存高度仰賴不受污染的環境,公益訴訟擴大憲法對生命權的解釋,將環境權納入其中,敦促政府保育濕地、復育河流,禁止林地開發,從而達到保障人民生存權益的目的,在經濟發展及環境正義中求得平衡。

「法律實踐進程組織」代表薩默.拉姆隆(Samer Ghamroun)提到,在非民主環境的阿拉伯國家,法律常淪為獨裁者高壓剝削的統治工具,法治遭扭曲成「以法而治」,公益訴訟就成為弱勢族群激發公共討論、推動社會變革的工具,與政治參與的管道,目的是改變規範與法律專業環境。

他表示,「法律實踐進程組織」透過改變法官、律師、法學教育及媒體文化,創造改革條件,期許公益訴訟能為社會注入新的政治化動能,健全政治,形塑公共對話的空間。

「實踐正義:法律、正義暨社會中心」代表薇薇安.紐曼.龐特(Vivian Newman Pont)指出,公益訴訟又被稱為策略性訴訟,想打贏訴訟必須有明確的策略,才能產生推動社會改革、保障人權的影響力。

「實踐正義:法律、正義暨社會中心」並提出幾個著名公益訴訟案例,例如以策略性訴訟使同性伴侶與異性戀伴侶能同樣享有結婚、收養及社會保障等權利,消弭歧視,改變哥倫比亞人對同性戀的態度和看法。

另外,哥倫比亞前總統烏力貝(Alvaro Uribe)推動公投,企圖修法打破任期限制時,他們聯合許多民間組織提出策略性訴訟,成功捍衛民主,阻止專制復辟。

針對若公益訴訟操作不當反而會傷害社會正義及民主的質疑,另一名「實踐正義:法律、正義暨社會中心」代表羅德里哥.烏佩尼(Rodrigo Uprimny Yepes)指出,公益訴訟並非爭取正義的萬靈丹,也有其風險及限制。

羅德里哥.烏佩尼表示,公益訴訟成功的前提是健全法制,且人民能近用司法,當這這兩項條件不具足,訴訟將難以進行。然而,儘管策略性訴訟的先決條件已鞏固,仍會有訴訟成本過高,或是判決結果不公正的現象正當性風險。

他說,因法官並非民選,但法官做的判決影響深遠,司法政治化使公益訴訟挾帶政治風險,可能會破壞法治,造成民主倒退。因此,採用策略性訴訟的民間組織,應持續捍衛司法獨立,監督法官對人權的承諾,並且在事前審慎評估策略性訴訟是否是唯一爭取正義的辦法,設法降低適得其反的風險。

唐獎教育基金會指出,這3個非政府組織獲獎,藉以表彰其致力公眾法治教育以及公共倡議,有效推動法治進程,改善法治機制。他們擅於取法堅實的學理研究,靈活運用富有創意的司法策略,在法治基礎遭受嚴峻挑戰的環境,為爭取個人、社會與環境正義堅持不懈,立下典範。(編輯:戴光育)1101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