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尼加拉瓜斷交 外交部:台梵邦誼友好、台宏深化關係

2021/12/10 22:23(2022/9/16 14: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尼加拉瓜與台灣斷交,外交部10日表示,台梵邦誼友好且溝通管道順暢,並將在良好基礎上深化台宏關係。(圖取自Pixabay圖庫)
尼加拉瓜與台灣斷交,外交部10日表示,台梵邦誼友好且溝通管道順暢,並將在良好基礎上深化台宏關係。(圖取自Pixabay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0日電)尼加拉瓜今天宣布與台灣斷交,對於外傳友邦教廷(梵蒂岡)與宏都拉斯的邦誼不穩,外交部今天表示,台梵邦誼友好且溝通管道順暢,並將在良好基礎上深化台宏關係。

尼加拉瓜政府今天宣布與中華民國斷絕外交關係,這是中美洲國家尼加拉瓜第2次與中華民國斷交,前後兩次相隔36年,且都是在奧蒂嘉(José Daniel Ortega Saavedra)主政時做出斷交決定。

義大利媒體今年10月報導稱,台灣在歐洲唯一友邦教廷夾在中美角力間很為難,中國要求教廷與台灣斷交換取梵中建交,教廷則要求「先在北京設使館」再談台梵關係,中國未同意使情勢陷入僵持。

對此,外交部今天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台梵邦誼友好且各項溝通管道暢通,例如COVID-19疫情蔓延全球以來,台灣積極回應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願你受讚頌」及「眾位兄弟」的通諭,而台灣政府、民間及天主教團體持續協助教廷及相關弱勢族群抗疫,展現「台灣可以幫忙」精神,獲教廷許多正面回應。

此外,教宗今年7月進行手術,有多達92國政要慰問,教廷官網感謝名單上,蔡總統列名首位;10月台灣國慶時,教宗也特別致略蔡總統,為台灣人民與和平繁榮由衷祈福。外交部說,這些都是台灣與教廷邦誼友好的實證。

至於中南美洲友邦宏都拉斯,代表左派自由重建黨(Libre)、甫當選總統的秀瑪菈.卡斯楚(Xiomara Castro,另譯:卡蕬楚)在競選時曾表示,若贏得總統大選,將嘗試「重新調整」國家債務,並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引發外界關注台宏邦誼。

外交部指出,台灣已向宏國總統當選人當面致賀、轉致蔡總統賀函,並表達台灣願在既有良好基礎上,與宏國新政府推動各項互惠互利,有益宏國民生及國家發展的合作計畫,並深化台宏關係。

台灣目前共有14個邦交國,分別是亞太地區的馬紹爾群島、諾魯、帛琉、吐瓦魯;非洲地區的史瓦帝尼;歐洲的教廷(梵蒂岡);拉美及加勒比海地區的貝里斯、瓜地馬拉、海地、宏都拉斯、巴拉圭、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露西亞、聖文森國。(編輯:楊蘭軒)1101210

中華民國目前剩14個邦交國。(中央社製圖)
中華民國目前剩14個邦交國。(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復交非交易?中國與尼加拉瓜總統之子談經貿合作
172.30.1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