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奧蒂嘉5度放馬英九鴿子 作風難捉摸屢要金援

2021/12/10 19:49(2022/1/5 17: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0日電)尼加拉瓜今天宣布與台灣斷交,出身尼國左派政黨桑定陣線的奧蒂嘉是游擊隊出身,作風草莽、行事難以捉摸;前總統陳水扁、馬英九造訪時,奧蒂嘉都親自開著賓士吉普車載他們前往桑定黨農村根據地,雖展現情誼,但卻夾雜著不少政治考量,曾5度放馬英九鴿子,並藉機要求金援。

尼加拉瓜第2次與中華民國斷交,兩次相隔36年,都是由奧蒂嘉(José Daniel Ortega Saavedra)主政期間做成決定。雖然事出突然,但外交體系並不意外,認為尼國在反對陣營不是入獄就是逃亡情況下,奧蒂嘉第5度當選總統後,面臨一連串國際批評和制裁,加上國內連年大規模反政府示威,因此轉向中國。

奧蒂嘉現年76歲,1979年參與桑定游擊隊推翻蘇慕薩政權而成為革命英雄,同年取得政權後,於1985年12月首次中斷與中華民國55年的外交關係,轉承認北京;直至1990年查莫洛(Violeta Barrios Torres de Chamorro)夫人領導的政府上台,再度承認中華民國。

2006年奧蒂嘉再次當選總統,一當又是15年,目前的任期要到2023年1月才結束。在今天之前,台尼邦交雖然持續,但奧蒂嘉政府在支持台灣參與世衛等議題上始終搖擺不定,並多次藉機要求金援,一直被視為有斷交危機;為此,包括陳水扁、馬英九以及總統蔡英文都曾造訪尼國,積極維繫邦交。

出身農村的奧蒂嘉擅長使用政治語言、深具群眾魅力,這也成為他在外交領域常運用的武器。陳水扁、馬英九訪問尼國時,奧蒂嘉都親自開著賓士吉普車,載著他們前往桑定黨的農村根據地,藉由當地大批農民宛如造勢大會的歡迎儀式讓賓主盡歡。蔡總統2017年參加他的就職典禮時,奧蒂嘉也以「姊妹」相稱。

不過,奧蒂嘉在熱絡過後,常做出令人難以捉摸的舉措,像蔡總統訪問尼國時,與奧蒂嘉的閉門會面卻遭現場轉播。

馬英九2009年到友邦薩爾瓦多出席新任總統就職典禮,在薩國與奧蒂嘉相約3次都被放鴿子,後來馬英九親訪尼加拉瓜,奧蒂嘉說要接機又爽約、晚宴也缺席;奧蒂嘉再表示要到馬下榻飯店說明、最後竟爽約,逼得時任駐尼大使吳進木下通牒,再不出現就取消兩國合作計劃,奧蒂嘉才出現。

歷任總統前往尼加拉瓜造訪時,奧蒂嘉政府經常藉機要求金援,曾在陳水扁時代開口新台幣10億元的發電機組需求、向馬政府要求協助興建港口等;儘管台灣長年金援,對尼國有諸多貢獻,但仍難敵奧蒂嘉個人政治考量,終止兩國長年的邦交關係。(編輯:林克倫)1101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尼加拉瓜與台灣斷交 專家:非官方盟友更重要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