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雙北停電9成受災戶不賠償?台電:朝513、517專案辦理

2021/12/14 10:00(12/14 10: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14日電)萬隆變電所12日設備故障引發火災,逾30萬用戶停電;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今天表示,有關電費賠償事宜,正在檢討如何比照513、517大停電個案方式辦理,包含提供電費折扣,「這2天方案就會出來」。

楊偉甫上午接受廣播節目「新聞放鞭炮」主持人周玉蔻訪問,說明萬隆變電所故障停電事件細節與後續因應。

他指出,萬隆變電所有9台變壓器,其中1台故障後,冷卻絕緣油因高溫起火燃燒,儘管短時間即撲滅,但確實造成30萬用戶瞬間失去電力。類似事故為首次發生,昨天已邀集6位外部專家和內部專家共10餘位,初步共識此為意外事件,也進行相關檢討,謹慎解決未來如何預防。

至於對用電戶的賠償事宜,台電日前表示,會依營業規章規定扣減電費,但依據計算,約9成用戶不賠、1成用戶約賠新台幣1元。

楊偉甫指出,因為有賠償規定可參考,「同仁(當天記者會)就先引用現有規定」加以說明,但今年513、517大停電後開始使用個案方式處理,目前正檢討如何比照辦理,包含提供電費折扣,「這2天方案就會出來」。

楊偉甫答覆主持人提問時表示,此事故沒有人為破壞,現有室外變電所設備已經用20幾年,希望設施能遷到室內,因對環境美觀較好、安全性也較高;事實上,2年前已在附近蓋好新的室內變電所,可是在準備裝設內部機件時,因地方有意見,尚未達成共識。

楊偉甫強調,變電所沒有輻射問題,台電也有其他室內變電所、甚至地下變電所,上層為公司員工上班地點,希望經過此次事故後,台電能向社會大眾清楚說明遷移相關室外變電設施的迫切性,讓文山區新的室內變電所趕緊啟用。

周玉蔻提問,台電是否也遇上其他變電所遷不進去的問題,須與地方政府溝通?楊偉甫說,北部地區確實有其他室內興建、改建計畫,但溝通過程遭遇阻力,近期會至台北市、新北市政府說明。

楊偉甫補充,長期以來,民眾對變電所安全存有疑慮,如何讓變電所更安全美化,過去已有經驗,例如板橋D/S ONE變電所即是地下化,樓上為辦公大樓、飯店、餐飲等,變電所和都市生活相融入,成為板橋新地標,盼藉由此案例,證明變電所安全無虞。

周玉蔻問及,許多人認為此事件增加缺電疑慮,產生重啟核四的聲音,是否核能發電就不需變電所。楊偉甫表示,核電廠和其他電廠都屬於電源端,電源經過線路送往低壓、民眾住處使用,「最後一哩路就是變電所,和電廠是兩回事」;換言之,核能發電仍需變電所,才能將高壓電逐漸降壓至低壓。(編輯:潘羿菁)110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電:1212停電故障設備仍在檢測 檢討報告尚未呈報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