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萬隆變電所事故 台電全面盤查、春節前完成改善

2021/12/13 10:23(12/13 12: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瑄台北13日電)萬隆變電所變壓器故障造成雙北昨天逾30萬戶停電。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天說,今天開始盤查所有相同設備,預計15日完成檢驗工作,也要求台電須在春節前完成所有改善措施。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繼續審查民國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附屬單位預算營業部分,關於經濟部主管台灣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曾文生會前接受記者聯訪,有關昨天雙北大停電相關議題,做出上述回應。

台北市萬隆變電所昨天早上9時42分因設備故障起火,造成文山、新店、中永和等地區逾30萬戶停電,經搶修後,於昨天下午1時7分左右全部恢復供電。台電也宣布,停電是因設備故障,台電會按照營業規章規定,依據用戶停電時數扣減電費。

蘋果日報報導,全台還有618處變電所可能也是「未爆彈」。接下來是否會對變電所有總體檢措施,曾文生說,台電昨天已經針對萬隆變電設備做處理,今天也會開始盤查所有相同設備,預計在15日完成檢驗工作。若有需要改善之處,經濟部也要求台電,必須在春節前全部改善完畢。

曾文生表示,相關的究責,會等台電的報告出來之後再做判斷。

而外界解讀昨天的跳電是因為缺電,這是國安危機。曾文生說,跳電是因為變電所有變壓器故障、失火,引發整個系統匯流排跳電,造成約30萬戶停電,但其中有27萬戶、9成以上的電力都在15分鐘內復電,是在變電站周邊有些相關線路需要以人工恢復,才花費比較多時間。

記者也追問,有台電員工指出,因為缺電所以經常性降壓,導致變壓器損害。曾文生回答,昨天發生事故時,備轉容量率有37%,所以顯然不是缺電與否的問題,而變壓器本來就是承受電壓不同,去調整電壓的設備,如果是降壓等因素造成故障,「這個邏輯上面必須要說得更清楚」。昨天的停電是因為電網的問題。

曾文生表示,沒有經常性降壓的問題,在不同狀況,系統負載不一樣,發電設備也不一樣,有發電設備出問題或工廠需求突然降低等,都會造成電壓的調整。

至於外傳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在群組提醒台電,公投將近要保持電力穩定。曾文生回應,沈榮津並未傳簡訊,而只要有考試、選舉等重要活動,台電一定會執行電網的加強巡邏,有考試就會巡邏考場周邊的電路,投票就會巡邏投開票所的電路,這都是基本工作,台電也會在活動當天成立應變中心,監控所有狀況。(編輯:潘羿菁)110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萬隆變電所起火雙北逾30萬戶停電 台電:變壓器絕緣油過熱
172.30.14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