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台幣全年強升2.95% 居最強亞幣3大關鍵一次看

2021/12/30 17:46(12/30 18: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30日電)新台幣匯率今天封關,全年升值8.18角或2.95%,最強亞幣當之無愧。匯銀人士盤點3大因素,出口熱到爆、台商回流且擴大投資,台股強勁吸引資金追捧,是讓新台幣坐穩「最強亞幣」寶座的關鍵。

新台幣2020年寫下驚奇大反轉,先因COVID-19疫情重貶,下半年則受惠於防疫得宜、經濟基本面穩固,加上台股具有殖利率優勢,吸引熱錢大開派對,匯價升勢凌厲,全年狂升5.6%。

2021年雖然新台幣漲勢沒有去年猛烈,但也延續升值氣焰,今天封關收盤價27.69元,全年升幅達2.95%,明顯高於人民幣的2.66%,新加坡幣、菲律賓幣、韓元、日圓則均呈貶值,新台幣升幅居亞幣之冠。

匯銀主管分析新台幣延續強勢格局的3大關鍵,第一是台灣出口實在太強;美中貿易戰加速台商回流以及轉單效應,COVID-19疫情又帶動電子產品的強烈需求,讓科技業出口量爆增,「營收增加5成都算少」。

不只高科技、電子業出口暢旺,中鋼等原物料相關的傳統產業同樣營收勁揚。匯銀主管直言,台灣出口頻創紀錄,寫下歷年單月新高,光是出口商拋匯的強勁力道,就讓台幣易升難貶。

第二,2021年台股熱鬧滾滾,今天封關日收在18218.84點,雖較29日下跌29.44點,全年仍大漲3486.31點。匯銀主管指出,台股上攻氣勢強勁,國內不少機構以往傾向投資海外標的,今年則增加台股配置比重,螞蟻雄兵也追捧台股,均使美元需求減少。

第三,COVID-19疫情加速供應鏈重組,延續台商回流趨勢,而全球景氣復甦,也帶動出口及生產;製造業持續擴大資本支出以擴充產能、興建廠房,這也讓出口商拋匯實需更龐大。

「不否認美元指數走強,但能夠抵得過剛剛說的這些因素嗎?」匯銀主管表示,光是出口商龐大的美元賣壓,就讓新台幣很難走貶;今年邊境管制延續,出國需求減少,也讓美元買盤相對空虛,綜合上述因素,新台幣續強並不意外。

展望2022年新台幣匯率走勢,匯銀主管認為,台灣經濟成長率可望站穩4%以上、出口續熱,台幣不會太弱,上半年應可維持27元價位。

不過匯銀主管也提到,台股已經攻上萬八,2022年上看2萬點,或甚至更樂觀看到21000點,成長幅度和2021年比較相對有限,這會導致散戶、壽險增加海外資產配置,使得2022年美元需求轉強,略為抑制台幣升幅。(編輯:潘羿菁)11012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