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安祈請辭國光劇團藝術總監 陳悅宜否認埋導火線

2022/1/4 20:45(1/4 21: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4日電)戲劇學者王安祈在社群媒體宣布請辭國光劇團藝術總監,導火線是因為在學者邱坤良臉書發文批評國光表現按「讚」,被傳藝中心主任陳悅宜指責。陳悅宜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這與事實不符。

王安祈今天在社群媒體臉書上表示,北藝大前校長邱坤良臉書評論國光劇團製作的「極西之地有個費特兒」,王安祈寫到:「我認同邱校長,上去按讚,竟被傳藝中心主任陳悅宜LINE指責不該按讚。」

王安祈表示她無法忍受,「這是民主社會,任何人都有按讚的權利。」王安祈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她是學者出身,這已經踩到了她的底限。

針對此事,陳悅宜表示,這與事實不符,「我跟安祈老師沒有LINE,也不曾跟安祈老師當面提過臉書按讚這件事。」

國光劇團團長張育華則在專訪時表示,她看到王安祈的臉書這樣寫,「感覺很心痛」。

張育華說,主任的確有問過她:「國光的製作被批評,國光團長上去按讚,那這個製作到底是誰要做的?」張育華說這是針對她,不是針對藝術總監。

張育華說,基於對前輩學者的尊重,她也是思考了好幾小時才按「讚」,「但我是基於虛心尊重受教。」

王安祈則表示,她是國光劇團的「客席藝術總監」,「我是客卿,不在公務體系,陳主任太緊張了。」

王安祈也表達她並非反科技,不排斥創新,「當時我跟郭小莊做的就是創新起家,不排斥創新的任何手段,投影這些我都接受。」但她非常排斥花大錢做科技,「京劇跟崑曲就是聯合國指定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好看的地方就不在物質。」

王安祈表示,她認為科技不但花大錢,也耗費太多工作時間,「這已經不是以人為本。」王安祈認為,科技只能是烘托。

張育華說,她站在團長的立場,還是希望「用作品說話」,「科技與傳統合作,如果有缺點,下一階段可以修正,這是我們的職責。但我們不會迴避跟科技合作,朝國際化發展。」

張育華說,跟科技合作不是忽視傳統之美,「反而正因為國光劇團傳統的底氣強大,我才有信心可以跟科技合作,而不會被科技主導。而國光劇團來自文本張力的底氣,正是安祈老師這20年來的貢獻與努力,國光劇團對安祈老師的尊重,也不會有任何改變。」

目前王安祈已於2021年11月底請辭,不過國光劇團尚未處理合約與解約部分,還是希望可以有轉圜的餘地。王安祈則說,她今天臉書發文沒有任何火氣,「今天寫臉書也沒有想要改變甚麼的意思,我的心意早在辭職那天就已經確定了,不會有任何改變,我會是永遠的義工,只要國光需要。」(編輯:張雅淨)1110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