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萊劑零檢出地方條例釋憲案 憲法法庭2/22言詞辯論

2022/1/7 11:10(1/7 11: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長順台北7日電)行政院於民國109年12月31日宣布,各地方自治條例凡訂有乙型受體素不能檢出規定,原訂者函告無效、新訂者不予核定。4縣市議會聲請釋憲。憲法法庭將於2月22日召開言詞辯論庭。

這是憲法訴訟法於今年1月4日施行以後第2件言詞辯論案件,第1件為1月17日將舉辦的原住民身分法釋憲案。

含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簡稱萊劑)的美豬(萊豬)去年元旦起開放進口,行政院於109年12月31日宣布,相關地方自治條例凡訂有乙型受體素不能檢出的規定,原訂者函告無效、新訂者不予核定。台北市議會、台南市議會、台中市議會、嘉義市議會聲請釋憲。

司法院今天指出,憲法法庭審理萊豬地方條例釋憲案,將於2月22日上午9時30分於憲法法庭(司法大廈4樓)行言詞辯論,將邀請聲請人與衛生福利部等相關機關說明。

司法院表示,言詞辯論將討論:首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5款、第2項及第4項規定,授權中央主管機關訂定食品的殘留農藥或動物用藥安全容許量標準,此是否為專屬中央事項?其憲法依據為何?或(亦)為地方自治事項,各地方自治團體為保障轄區內的人民健康權及(或)當地產業等,是否得自行訂定不同(不論是較嚴或較鬆)的標準?其憲法依據為何?縣(市)或直轄市自治權限的憲法依據是否相同?

其次,依憲法第107條第11款規定,國際貿易政策應由中央立法並執行。如中央開放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而地方亦得另行訂定自治條例,禁止於各縣(市)或直轄市轄區內運輸、販售或使用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是否違背上開憲法規定?對外是否會構成違反國際法的貿易障礙?

最後,動物用藥殘留標準第3條規定:「食品中之動物用藥殘留量應符合下列規定,本表中未列之藥品品目,不得檢出。表中藥品品目非屬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核准國內使用之動物用藥,僅適用進口肉品。」請衛福部說明:除此案所涉的萊克多巴胺外,目前是否另有「僅適用進口肉品,而未核准國內使用」的其他動物用藥?(編輯:戴光育)11101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萊豬開放後遇疫情未赴美查廠 陳時中同意凍結衛福部100萬預算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