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宣告萊劑自治條例無效 政院:依法審查無逾越分際

2021/1/1 14:07(1/1 14: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祥台北1日電)含萊克多巴胺美豬今天起開放進口,總統蔡英文在元旦談話中表示,她以最謙卑的心情請大家體諒。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也指出,政院和府方立場一致,依據國際標準開放安全無虞的肉品進口,是台灣必須跨出的一步。

李孟諺說,政院昨天記者會中,依據地方制度法的規定,指出自治條例有違憲並牴觸中央法規的情形,而引用憲法條文及闡釋相關大法官解釋意旨,是做出函告無效結論所必要涵攝過程,也是政院認定地方自治條例無效的主要論述理由。

對於在野黨均批評行政院逾越分際,無權認定是否違憲。他指出,地方制度法第30條明文規定:「地方自治條例與憲法、法律、法律授權之法規命令…牴觸者,無效。」並由行政院或中央主管機關函告無效。既然「牴觸憲法」是函告無效的事由之一,政院依法得審查並判斷自治條例是否「牴觸憲法」,是依據法律作成決定,並無逾越分際的問題。

萊豬今天起開放進口,行政院昨天宣布,地方自治條例中訂有乙型受體素零檢出規定,原訂者函告無效,新訂者不予核定,今天起全國統一規範。

蔡總統上午在元旦談話中表示,開放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是歷經三任政府的難題,已經沒有迴避不處理的空間;她用最謙卑的心情、請國人體諒,也請大家理解政府再三斟酌後的決定。

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透過新聞稿表示,全世界已有101個國家或地區准許進口萊豬,包括鄰近的日本、韓國、紐西蘭、澳洲、馬來西亞、香港、菲律賓、印尼、越南等。台灣是外貿導向的國家,要更進一步融入國際自由貿易,政院和府方立場一致,即依據國際標準,開放安全無虞的肉品進口,是台灣必須跨出的一步。

李孟諺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已一再強調,雖然進口商已經說不會進口萊豬,也會自主標示有沒有萊劑,政府仍然會要求進口肉商出貨時,連同產地貼紙一起出到通路。確保從量販店到小攤車,都方便落實自主標示豬肉產地國,讓人民安心、方便選擇。(編輯:鄭雪文)1100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