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11月號
前一陣子有網民嘲笑讀歷史系的會被維基百科取代,加深文組畢業生對謀職的焦慮。文史哲學生在求職路上,真的只能矮理工科學生一截,注定「穩死折」? 台灣在談文組生是不是魯蛇(Loser),鄰近的日本社會也關注文組出路,想法更加極端。
全球中央11月號

數位浪潮 德國文組生倒吃甘蔗

2017/11/1 11: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現在的消費者對環保要求愈來愈高,像企業環保形象這類牽涉到社會潮流的問題,正是文組學生的專長,畢竟他們在大學階段就一直在思考這類問題。

文/林育立

在德國的大學,大約有五分之一的學生讀的是歷史、文學和哲學等人文科系。在過去,這些學生畢業後大多到報社當記者、考公務員、或到博物館等文化機構工作,不僅找工作不易,薪水平均來說也比讀理工科的人低。不過,德國的就業市場最近開始出現一些變化:據人力銀行Jobfit統計,招聘文科畢業生的徵人啟事總數,在過去兩年增加了17%,比商科畢業生的14%還高。

讀人文學科的人在就業市場上愈來愈吃香,顯然與全球化和數位化有關。

成立於1967年的就業市場暨職業研究所(IAB),隸屬聯邦勞工局,是德國重要的勞工研究機構,負責就業市場分析的馬蒂斯(Britta Matthes)發現,汽車和機械這兩種德國主要的製造業,最近出現許多與傳統工程師截然不同的工作機會。「光軟硬體設計得好還不夠,產品重要的是好用,而且無需太多說明就能用。」她說:「這時候,學人文和藝術的人就能好好發揮。」

在福斯汽車基金會(Volkswagenst if tung)負責「學術與社會的挑戰」研究項目的舒特貝爾(Co r n e l i a Soetbeer)也發現,在最近這五到十年間,讀文科的人就業機會比以往都多,這個新趨勢與網路經濟時代的數位化有直接關係。「如今市場變化得很快, 導致技術上可以做到的與消費者的需要,往往距離很遠,這中間的落差需要由學人文和社會的人來補強,」她說:「因為他們習慣從各種不同角度來看問題, 思考比較全面。」

舒特貝爾舉例說,現在的消費者對環保要求愈來愈高,像企業環保形象這類牽涉到社會潮流的問題,正是文組學生的專長, 畢竟他們在大學階段就一直在思考這一類的問題。

此外,全球局勢變得複雜,不論科技業或金融業,都需要懂得各地不同歷史與文化的專家。全球化時代,移民成了普遍現象,日常生活中經常出現人與人之間難以溝通的情況,也需要專精語言學和外語的專家。

文科畢業生如果能加強其他專業能力,願意不斷調整自己以適應社會的變化,就有可能在高度競爭的大企業出頭,現年49歲、在企業軟體巨擘思愛普(SAP)工作的斯多士(Hans- Joerg Stotz)就是典型的例子。在大學讀哲學和藝術史的他,在軟體公司缺人的1990年代進入科技業,學會寫程式後,就一路往上爬。

「當主管的人,思考要比較全面」,斯多士告訴《南德日報》說:「學人文的人,在大學階段如果不只侷限在自己的專業,而是多嘗試跨領域的思考,在軟體業就有發展的機會。」

在戴姆勒汽車(Daimler) 工作的吉爾德豪斯(Susan ne Gildehaus),大學主修心理學, 平時住在北京,主要工作是透過大數據來分析汽車的交通量; 她說,美國的亞馬遜(Amazon) 和谷歌(Google)等全球性企業,正在改變德國公司的文化, 「重要的不是你大學讀的是什麼,而是你到底會什麼。」

像她自己就是畢業後再進修,學會寫程式,才找到現在的工作。「大學教育在我身上留下的是思考的方式,比方說不能硬套公式,還有從不同角度看事情的同時,不要忘了綜觀全局。」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文組前途無亮?大老闆預言搶手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