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9年12月
正當許多工業化國家專注發展更快、更環保、更有能源效益的汽車,法國巴黎走得更前面,放棄汽車作為主要交通工具,步行如今不但是巴黎生活的一部分,更是一種全民運動。
全球中央2019年12月

自駕、共乘和零碳排 德國無人車的「無車」革命

2019/11/29 11: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專家相信,自動駕駛車可提供更廉價的計程車服務,將降低人們擁有私家車的需求,若結合共乘制,讓每一輛車得到充分的利用,道路上的車輛及停車場都將減少。

文/林育立 (中央社駐柏林記者)

德國是第一輛汽車誕生的國家,對人類移動的方式比其他國家有更多的想像。德國汽車工業認為,自動駕駛、共享和電動車技術全面應用後,私人轎車的數量將大幅減少,城市空氣品質也隨之改善,對人類交通帶來革命。

專家相信,由於自動駕駛車毋須司機服務,可以提供相對傳統計程車更廉價的計程車服務,將降低人們擁有私家車的需求,若能結合共乘制,讓每一輛車得到更充分的利用,道路上的車輛及停車場都將減少。

電動車結合自駕技術 試解都會交通問題

《商報》(Handelsblatt)是一份在德國政界和業界具有廣泛影響力的報紙,每年9月舉辦汽車高峰會,邀請業界高層齊聚一堂,無人駕駛是2019年會議的重頭戲。

高級車龍頭戴姆勒(Daimler)執行長康林松(Ola Källenius)坦言:「電動車的技術我們能掌握,可是自動駕駛才是真正改變遊戲規則的科技。」

曾為美商蘋果(Apple)研發無人電動車、目前在福斯汽車(Volkswagen)擔任自駕部門主管的希辛格(Alexander Hitzinger)也指出,讓駕駛在條件允許下完全不介入的等級四(Level 4)自駕技術已相當成熟,他預估2025年前後無人駕駛即可進入商業化應用。

德國汽車工業認為,結合電動車和自駕科技的零碳排交通,將可解決都會區的交通問題。專精汽車零件的大廠舍弗勒(Schaeffler),2019年9月在法蘭克福車展(IAA)上展示的自駕車Mover,尤其受到矚目。

Mover採用的是自家生產的馬達,移動時達到完全的零碳排和汙染,並利用攝影機和感應器偵測周圍環境,實現自動駕駛。這款無人車最特別的是可配合載人或物流的需要搭配不同車身,而且車輪可轉向90度,行動特別靈活,特別適合大都市的運輸需求。

智慧綠運輸 無人電動公車實驗啟動

事實上,零碳排的無人電動車已在德國街頭悄悄出現。柏林夏里特醫院(Charité)擁有廣大的院區,醫師、學生和患者移動不易。2017年夏天,該院開始試營運無人公車,兩輛可乘載6人和11人的小巴士,分別行駛在全長0.8公里和1.5公里的路線,沿路各停靠八個和九個站。兩年多來,造型可愛的小車在院區緩緩前進,幾乎沒有噪音,吸引不少好奇目光,負責營運的柏林捷運公司(BVG)正打算推廣到其他地區。

夏里特醫院的院區對外封閉,沒有複雜的交通,特別適合試驗無人公車的可行性。漢堡捷運公司(HHA)則更近一步,2019年8月起試營運無人電動巴士計畫HEAT (Hamburg Electric Autonomous Transportation)。未來兩年,漢堡打算將HEAT的時速從15公里提升到50公里,並將無人巴士完全融入現有的城市交通,在2021年主辦全球智慧運輸會議(World Congress on Intelligent Transport Systems)時,將研究成果公諸於世。

共享、共乘、電動車 畫出未來綠運輸藍圖

自動駕駛是軟硬體、高精密圖資、衛星定位、人工智慧和高速行動網路的結合,隨著自駕技術成熟,傳統以製造和銷售為主力的汽車工業,被迫轉型成提供服務的軟體廠商。

全球各大車廠當中,就屬福斯汽車最積極投入轉型。這家2018年賣出近1,100萬輛車的全球最大汽車製造商,四年前爆發柴油引擎造假的醜聞後,即全力擁抱自駕技術、共乘服務和電動車。

ID.3是福斯新一代的純電動車,2019年11月投入量產,2020年年中起交車。ID.3的特點是最低售價3萬歐元(約新台幣100萬元),價格與小轎車不相上下,有「國民電動車」之稱,而且完全使用再生能源生產,如果充的電也是綠電,一輛車整個生命週期的能耗就完全來自再生能源,實現零碳排的綠色交通願景。

Moia是福斯2016年成立、2018年率先在漢諾威(Hannover)實施的電動巴士共乘服務。用戶得先下載手機App,在地圖上鍵入目的地和人數後,即馬上顯示乘車時間和車資,訂位後約5到10分鐘後車子就來。

Moia座位寬敞,一輛車最多可坐六人,沿路可能有其他乘客上下車,不過收費僅比公共交通稍貴,因此問世以來使用的人愈來愈多。2019年4月,百萬人口大城漢堡也引進Moia,預計一年後車隊規模將擴充到500輛,可能對公共交通和計程車的地位造成威脅。

WeShare是福斯的電動車共享服務,2019年年中在柏林推出以來備受用戶喜愛,全城有1,500輛車停在路邊,只用綠電充電,用戶可隨開隨還。愈來愈多交通專家發現,在一個原本有完善大眾捷運系統的城市,只要共乘和共享的服務日漸普及,民眾根本沒必要買車,將可有效減少私人轎車的數量。

從ID.3、Moia和WeShare可以看到德國對人類未來移動的想像,尤其是Moia可說是無人計程車的前身。等到自動駕駛技術幾年後成熟,方向盤後面再也沒有駕駛員,甚至連方向盤都不需要了,車子自己會去找客人,與公共交通相輔相成,徹底改變人類移動的方式。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瑞典發展單車城市 電動輔助自行車風行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