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0年10月
地球的海洋面積約3.6億平方公里,占地球表面積70%,但觀察地球和人類歷史時,人們往往聚焦占30%的陸地。然而,海洋的重要性遠超乎我們的想像。
全球中央2020年10月

步紅毯不留碳足跡 環保婚禮可以這麼做

2020/10/15 09: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平均每場婚禮製造400磅的垃圾和63噸的二氧化碳。環保意識抬頭下,愈來愈多準新人準備婚禮時,奉行「多愛一點、少浪費一點」的原則。

整理/蔡佳敏 (中央社編譯)    圖/shutterstock

結婚是人生大事,但有多少人想過一場婚禮對環境的影響?當賓客離去,大多數的婚禮都以同樣方式收場:裝飾用的花束、沒吃完的餐點、點綴用的氣球、餐桌上的菜單......全都丟進垃圾桶。

而這些「垃圾」,都是新人花大筆大筆鈔票買來的,傷了荷包又傷地球。

哈里森(Kate Harrison)在她著作《如何成為環保新娘》(The Green Bride Guide)中表示,平均每場婚禮製造400磅的垃圾和63噸的二氧化碳。若以美國每年約250萬場婚禮來算,一天就約有6,849場婚禮,製造出高達250萬噸的垃圾量和相當於四個人一整年的碳排量。

在環保意識抬頭之下,愈來愈多準新人準備婚禮時,奉行「多愛一點、少浪費一點」的原則。

如何減少婚禮的負面影響?專家建議,可從「省紙」、「惜食」和「減塑」下手:

喜帖菜單藏巧思 環保種子生生不息

人人都愛精美筆札,尤其是婚禮,但喜帖、菜單和謝卡等婚宴紙品,下場大多都是進入垃圾桶。

有專家建議,請帖可改走「電子」路線,避免印刷、郵寄的浪費。

如果採實體喜帖路線,黎巴嫩Whole Weddings負責人、平面設計師米尼(Kendra Meany)表示,只要用點巧思,也可以避免「用完即丟」所產生的浪費。

她設計出一種客戶可以「種植」的客製化喜帖。帖子本身用的是百分百回收紙,且內含野花與草本種子,可於大喜之日過後當做種子埋在土壤之中,等待它開花結果,成為這特殊日子的紀念;若沒有園藝天分,也可以把這類喜帖直接丟入草叢之中,當作堆肥。

拒絕食物浪費 新人賓客齊努力

根據經濟學人資訊社(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數據,全球前三大食物浪費國家依序為沙烏地阿拉伯、印尼和美國,每年每人浪費的食物量分別達427公斤、300公斤和277公斤。而婚禮是諸多造成食物浪費的原因之一,應謹慎管理、將揮霍降至最低。

婚宴「惜食」有兩大招,一是慎選菜單,應針對賓客背景選擇菜色,「異國風味」不見得人人都能接受,形成浪費的風險也較高。同時選擇「當季」和「當地」食材,減少運輸成本也減碳。

二是請賓客回函參加人數,並捨棄自助餐,改採「按人頭上菜」制,以控制備餐量,並鼓勵賓客將吃不完的餐點打包回家。

經濟學人資訊社說,全球浪費或流失的食物總量,只要減少四分之一,就足以餵飽世界各地正在挨餓的人。當然,要求賓客避免浪費可能有些失禮,專家建議可以把「惜食」訊息貼在會場不同的角落,或能發揮效果。

棄用氣球五彩塑膠片 雨傘花瓣也可以很繽紛

一個氣球就足以飛到好幾公里之外、落入海洋或陸地生物系統之中。氣球殘骸恐讓鳥、魚或海龜誤以為是食物吃下肚,而氣球絲帶或扎繩則可能成為牠們動彈不得的陷阱。婚禮、畢業典禮和慶典儀式常見的大規模釋放氣球,對環境是一大傷害。

婚宴專家建議,與其用氣球裝飾會場,不如改用倒掛雨傘,一樣繽紛熱鬧。

相同的,不要再朝新人撒五彩塑膠片了,這些塑膠片跟塑膠吸管一樣,要好幾百年時間分解;派對達人建議改用花瓣或落葉,拿打孔機打出一個個草本版的五彩片,不僅環保美觀還帶有迷人香氣。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暖化融冰激化極圈爭奪戰 中國插足野心勃勃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