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0年10月
地球的海洋面積約3.6億平方公里,占地球表面積70%,但觀察地球和人類歷史時,人們往往聚焦占30%的陸地。然而,海洋的重要性遠超乎我們的想像。
全球中央2020年10月

印度洋璀璨明珠 人間天堂塞席爾跳島遊

2020/10/15 09:39(10/23 09: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旅途中偶然問路、問車次,遇到的民眾極其友善,甚至願意拋下手邊事務,確定我找到了再悄悄離開。待人和善地像位天使(還不只一位!),是本地人給我的第一印象。

文、攝影/田欣雲 (旅遊作家)

全世界美麗沙灘何其多?非得從中挑出十大最美,評審要素不外乎湛藍海水、潔白細沙,最好再加個椰林樹影,構圖顏色會更豐富些。只是,當諸位佳麗相聚一堂、同場比拚,有沒有哪處特點能讓您一眼辨識、一眼難忘?有的,塞席爾(Seychelles)的絕美沙灘,就有這番能耐。

島國馬爾地夫、模里西斯、塞席爾,人稱印度洋三顆璀璨明珠,我本以為足跡最早該踏上馬爾地夫的,沒想到卻是塞席爾捷足先登。

先科普個地理知識:由大大小小近100座島嶼組成的塞席爾共和國,洲域歸屬非洲,位於原生物種多樣的馬達加斯加以北,海盜猖獗的索馬利亞東南。海盜!?別擔心,來塞席爾旅遊,無論搭飛機入境,或乘快輪在島與島之間移動,沒聽過誰遇到攔路打劫的,倒是歷史上的塞席爾,還真流傳著海賊寶藏之謎。

相傳18 世紀初,法國海盜奧利維爾.勒瓦瑟(Olivier Levasseur)曾叱吒印度洋,「棄明投暗」歸隱後失風被捕,受絞刑前,他將化作17行密碼的藏寶圖擲出,朗聲喊道:「能讀懂它的人,去找出我的寶藏吧!」頗為戲劇化的臨刑橋段,被日本漫畫家尾田榮一郎改編進《ONE PIECE》劇情,動漫迷想必不陌生,而這批據信總值超過1億英鎊的天價珍寶,許多人認為就藏在塞席爾群島中面積最大的島嶼─馬埃島(Mahe)。

馬埃島是塞席爾的政經中心,首都維多利亞(Victoria)所在地,觀光客光臨塞席爾,一般必訪的島境除了馬埃,還有從此地出發、船程約60分鐘的普拉蘭島(Praslin),和由普拉蘭島15分鐘可直達的拉迪格島(La Digue)。

至於在旅遊文章常見「英國威廉王子、凱特王妃蜜月勝地塞席爾」,指的其實是馬埃島西北方的私人小島北島(NorthIsland),島上奢華飯店住宿含餐全包,單日要價新台幣20、30萬元跑不掉,普羅大眾包括像我這樣的背包客想開開眼界,也無法登島,只能說廣告詞聽聽就好。

和當地大部分進口食材的交通路徑相同,我從杜拜轉機飛抵馬埃島,由於預訂的飯店在第二大島普拉蘭,島際小飛機隔日才飛,就權宜在維多利亞待一晚吧!

塞席爾曾被法國、英國殖民,今日仍為大英國協成員國,官方語言除了塞席爾克里奧爾語,也通法語、英語,民間交流問題不大。

為補齊落後的午餐進度,我找了間西式餐廳小坐,點一盤配料單純的波隆那肉醬麵約新台幣500元,物價很符合愛來此度假的歐洲遊客水準;飯後搭公車閒晃,車型微舊,車廂裡沒空調,車資一趟新台幣16元,才是本地人的生活指標。

下車走入維多利亞市街,最明顯的地標便是仿倫敦大笨鐘(Big Ben)造型製作的迷你版小笨鐘,周邊有天主教堂,但不高,有印度神廟,但不大,連電影院也小小間的,真有種小國寡民的自在感。

旅途中偶然問路、問車次、問路線,遇到的民眾也極其友善,甚至願意拋下手邊事務,確定我找到了巴士月台再悄悄離開,「該不會等會兒伸手要小費吧?給點小費好像也是應該!」我的小人之心還沒嘀咕完,一個轉頭,幫忙帶路的小姐早已不知所蹤。待人和善地像位天使(還不只一位!),是本地人給我的第一印象。

傍晚大雨傾盆,教我措手不及。塞席爾氣候一年兩季,相比11月至4月雨季高溫多雨,我拜訪時正值進入旱季的5月初,天氣不算穩定,等驟雨稍歇,步伐重新轉回人行道,行經一條排水溝,當下還沒注意到,等又跨過一條大排,駐足盯著水面看:大雨淘洗路面後流入排水道,水色濁了,落葉浮著,卻不見成堆垃圾被沖刷出來,對市民公德心的好感因此再添一筆。

隔天搭小飛機抵達普拉蘭島,匆匆辦完飯店Check-in,就迫不急待地往五月谷(Vallee de Mai)自然保護區衝了。因與非洲大陸東岸相隔1,500公里,讓塞席爾保留了諸多鳥類、動物、植物等特有物種,以五月谷為家的海椰子就是其一。

這種塞席爾特有的棕櫚科植物,能長出植物界中體型最碩大的種子,被塞國視為國寶,不僅嚴格禁止私自摘採買賣,連塞席爾的出入境章都是海椰子造型的!

扛起一顆重達十餘公斤的海椰子,園區嚮導神祕地微笑道:「這是雌樹長出的果實,像不像女性豐臀?」一旁桌上放著雄樹長的圓柱形花序,好事者將它聯想成男性象徵。後來我在塞席爾上洗手間,發現許多指示牌直接用兩者圖樣代替男女字樣,效果簡單明瞭。

說了這麼多塞席爾之行的點滴,終於輪到絕美沙灘壓軸登場了。從普拉蘭島搭15分鐘快船,靠岸拉迪格島,碼頭邊租台自行車,一路往全球最美沙灘銀泉灘(Anse Source D’argent Beach)前進吧!塞席爾的島嶼依據成因,可分作花崗岩島與珊瑚礁島,拉迪格島屬於前者,小島西南端的銀泉灘不只有湛藍海水、潔白細沙、椰林樹影,最吸睛的是將這一切的一切,襯上背景那一座座花崗巨岩。

宛如當代藝術品般的灰褐色岩石,歷經千萬年海浪沖蝕作用,將稜角盡皆磨出柔和曲線,風格鮮明,剛柔並濟,任誰看過都難以忘懷呢!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國躋身最大產油國 想抽身波灣沒那麼簡單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