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0年12月
摩托車是台灣這波外送潮的引擎,15分鐘送達消費者手上不成問題;但在幅員廣大的美國,電商搶30分鐘快遞革命的祕密武器將會是無人機。
全球中央2020年12月

韓國「吃放」爆紅背後 用吃拯救你的孤單

2020/12/1 09: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隨著生活型態變遷,與他人一起坐下吃飯的時間愈來愈少,但人們心中想跟人一起吃飯的慾望仍未消失,便轉向「吃放」尋求慰藉。

文/廖禹揚 (中央社駐首爾記者)

想大吃油炸食品,但害怕不健康嗎?想暴飲暴食發洩壓力,但怕變胖嗎?想大吃高級料理,但價格高昂負擔不起嗎?這種時候,看「吃放」(Mukbang)就對了!

吃放顧名思義就是「吃的放送(節目)」,是目前在台灣、韓國、日本、歐美都相當受到歡迎的串流平台影片類型,在韓國尤其普遍,幾年前就開始有直播主透過網路平台AfreecaTV邊吃東西邊與觀眾互動,慢慢演變為今天花招百出的「吃放」。

小確幸更能感同身受 直播平台吹起吃放風

吃放的準備工作與其他類型的影片相較簡單,只要準備好食物跟胃,隨時隨地都能開始,在剪接上也較為容易,因此深受直播主歡迎。

在以直播為主的AfreecaTV上,直播主較注重與觀眾互動,可能會邊直播邊煮泡麵、邊烤肉,以增加直播時間,而且通常是食量大的直播主較吃香,不僅花費時間長,觀眾也看得更過癮。

「這也算是小確幸的一種吧」,曾是大胃王直播主忠實觀眾的上班族李小姐認為,食慾是人們非常基本的欲求,在觀看吃放時對於食慾的滿足更能感同身受。

「但如果是更大的幸福⋯⋯可能就沒那麼有同感了」,李小姐苦笑,「這社會實在讓人看不到希望,光是要活下去就很辛苦了」。

隨著直播平台吹起吃放風,以吃放為主題的YouTuber也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多數影片還會加入國外流行的ASMR(自發性知覺神經反應)元素,通常是以著重收錄咀嚼音的方式,讓觀眾聆聽時出現愉悅感,吃放愛好者大多認為以ASMR方式拍攝的吃放,更令人身歷其境。

此外,也有YouTuber精心設計各項主題,例如超辣食物挑戰、連鎖速食品牌全品項挑戰、只吃特定顏色的食物,或是造型精緻奇特的甜食,來吸引觀眾注意,也讓吃放風吹向海外。

Jane ASMR是一名專門做ASMR吃放的YouTuber,自2018年5月上傳第一支影片至今創下千萬訂閱數,是韓國以吃放為主題的YouTuber中最高紀錄,頻道中890支影片,平均每支都有153萬以上的觀看數,在影片留言區可以看出,她的影片深受各種國家及年齡層觀眾喜愛。

看別人大吃獲代理滿足 緩解減肥節食之苦

韓國掀起吃放熱潮的原因無法一概而論,「代理滿足」是其中一個可能原因。

現代社會充滿減肥、抑制食慾的風氣,在美妝、醫美產業蓬勃發展的韓國更是如此,螢光幕上光鮮亮麗的藝人歌手,在活動之前都會特別控制飲食減肥,反映出韓國大眾的審美觀。

但在宵夜文化盛行的韓國,隨時隨地要叫到外送並非難事,也讓想減肥的男男女女壓力更大。觀察吃放內容的變化,除了直播以外,許多YouTuber也會製作吃放影片,內容比直播更為單純,除了吃、還是吃,不少直播主也會把直播影片剪接成純吃東西的短版影片,上傳到YouTube。

韓國媒體分析,這種現象代表人們因為「進食」的壓力,轉變為對「吃東西的行為」的執著,必須透過看吃放來消解,大食量或刺激性食物相關的吃放內容也因此增加,甚至有網友會在直播中留言,要求直播主「多吃飯、少講話」。

根據一項韓國研究,許多經常收看吃放的觀眾都是抱持「不想吃太多而變胖」的心理,看到直播主暴飲暴食的畫面,反而會降低食慾。有受訪者表示,光是想到自己吃了那麼多會變成怎樣,就覺得倒胃口,也有人表示反而因此更想運動。

吃放拯救情緒飢餓 治癒一個人吃飯的孤單

此外,也有心理學家指出,吃東西不僅是為了攝取身體所需的營養素,也有可能是因為情緒上的飢餓─孤單,導致暴飲暴食的傾向,尤其韓國人跟台灣人一樣,與人見面打招呼的時候會問候「吃飯了嗎?」可見吃飯對韓國人而言,是維持社會關係的重要象徵。

隨著生活型態變遷,從大家庭變成核心家庭,一人家庭也增加,與過去相比,與他人一起坐下吃飯的時間愈來愈少,但人們心中想跟人一起吃飯的慾望仍未消失,便轉向吃放尋求慰藉。

韓國政府曾因吃放可能導致國民過胖,而考慮加以管制,但引起相當大的爭議,批評者認為,政府提出這樣的想法,是忽略現今社會狀況的結果,由此可見吃放在韓國人心中的地位。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加拿大博物館處方箋 為身心提供療癒時刻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