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1年7月
封面故事〈美中大棋局〉從《2021美國創新及競爭法》著眼,深入分析立法背景、影響以及美國政界、學界如何看待美中新形勢;另外,拜登除了抗中外,推出超過2兆美元、史上規模最大的基建計畫,重建美國真能如願?又會面臨什麼樣的難題? 封面故事並解讀中東權力真空下,中俄如何見縫插針、美中決戰新能源、稀土與半導體產業以及人民幣能否挑戰美元霸權、美中疫苗外交與歐洲走向戰略自主的挑戰,讓您一手掌握國際新局。
全球中央2021年7月

大國角力新戰場 疫苗外交中國搶占先機

2021/7/1 10: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中互相指責對方拉幫結派,拿疫苗當外交工具。國際主流媒體與評論多認為,中國在疫苗外交明顯搶得先機,美歐為首的先進國家在接續的下半場,仍有迎頭趕上的實力。

文/楊昇儒 (中央社大陸組組長)

COVID-19肆虐全球迄今,疫苗成為最強勢的外交貨幣,疫苗外交正在重組國際政治板塊。世界列強在這個新場域爭霸,中國明顯搶得先機,美歐正急起直追。

領跑全球疫苗供應賽習近平:做出中國貢獻疫情始於中國武漢,進而蔓延全球。中國率先控制疫情後,去年5月1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世界衛生大會(WHA)視訊會議率先宣布,中國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為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擔負性做出「中國貢獻」。

相對於歐美先進國家困於疫情並限制疫苗及其原料出口,2月1日,中國首批援外的COVID-19疫苗運抵巴基斯坦。其後,以「一帶一路」為主的發展中國家陸續獲得中方供應疫苗。

中國商務部6月7日表示,中方已向40多個國家出口疫苗,向88個國家和四個國際組織提供疫苗援助,並與埃及等10多個國家開展技術轉讓和合作生產,迅速推進疫苗大規模生產。

中國國務院疫苗研發工作官員鄭忠偉6月2日說,截至5月31日,中國累計已向國外提供超過3.5億劑疫苗,而世界衛生組織(WHO)的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迄今向全球提供的疫苗數量是1億劑。

他還說,中國今年將生產超過30億劑疫苗,「今年就可以向國際提供10億劑以上數量級的疫苗,明年肯定會遠遠大於這個數」。

中國疫苗攻城掠地 美國質疑藏政治意圖

事實上,自2月迄今,中國在疫苗外交可謂一枝獨秀,俄羅斯受困產能不足,迄今輸出不超過2,000萬劑;原本是全球最大疫苗生產基地的印度,也因為疫情惡化自顧不暇,各國紛紛向中國求援。如此一面倒的情勢引發美國不安,特別是中方在其後院的拉丁美洲著力甚深。

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5月指出,中國已向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國家提供了1.65億劑疫苗。《美國之音》形容,「當中國疫苗抵達智利、秘魯、哥倫比亞、玻利維亞、厄瓜多等國時,許多國家的總統親往機場迎接」,並指中國利用疫苗推進政經利益,巴西、多明尼加還轉向同意中國通訊巨頭華為可以參與5G建設。

拉丁美洲只有宏都拉斯與瓜地馬拉等台灣友邦拿不到中國疫苗。由於要不到美國疫苗,宏都拉斯總統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andez)5月11日放話,為了取得疫苗,宏都拉斯可能在中國設立商務辦事處,一度引發台灣恐再丟邦交的危機。

東南亞、南亞地區也是相同情況,印度周遭國家甚至全轉向中國求援。為此,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領袖峰會3月舉行後宣布,將在2022年底前提供印太地區10億劑COVID-19疫苗。

美國此前一再質疑中國搞疫苗外交的背後意圖,中國則不斷反譏美國人口僅占世界4%,卻搶購囤積全球疫苗總量的四分之一。美中互相指責對方拉幫結派,拿疫苗當外交工具。

挾疫苗品質與產能優勢 美歐下半場急起直追

疫情趨緩後,美國6月3日宣布,將在6月底釋出8,000萬劑疫苗援助海外,拉丁美洲、加勒比海、東南亞、非洲以及台灣、韓國、加拿大、墨西哥等友邦、鄰國都在列,其中有1,900萬劑將供應給COVAX。

COVAX原本制定今年向中低收入國家分發18億劑疫苗的目標,但迄今嚴重短缺。美國、德國、歐盟、日本是支持COVAX金援大國,但中國迄今僅承諾捐1,000萬劑疫苗給COVAX。

國際主流媒體與評論多認為,中國在疫苗外交已明顯搶得先機,這也是中國面臨西方國家對新疆、香港議題的聲討與制裁,卻更顯強硬的主因。歐盟迄今無法做出就香港問題譴責中國的聲明,就是因為匈牙利的全力阻擋。匈牙利獲得中國全力奧援後,不僅是歐盟首個宣布摘除口罩的國家,中國也答應在匈牙利建設疫苗生產灌裝基地。

但是西方主流國家在接續的下半場,仍有迎頭趕上的實力。首先,歐美加上印度的疫苗產能仍占多數,中國今年產量就算達到30億劑,也不到世界總產量的三成;其次,歐美疫苗的品質比中國來得好,雖然世衛已把中國國藥、科興兩款疫苗納入緊急使用,但保護效力分別為78.1%、51%,明顯比歐美疫苗低,而且不建議對18至59歲以外的人群施打。

6月10日,美國總統拜登在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前宣布,美方將向全世界的窮國無條件捐贈5億劑疫苗,他並意有所指強調:「我們的疫苗捐贈行動不含施壓(受贈國)給予好處或妥協的可能性。我們這麼做是為了拯救人命。」

G7峰會東道主的英國首相強生隨後也宣布,G7將捐出至少10億劑疫苗,其中包含美國承諾的5億劑。

不過世衛估計,全球若要抗疫成功,需要施打110億劑疫苗。疫苗外交戰進入下半場,誰砸的疫苗多,誰就能勝出。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二手衣也可以很酷 歐美Z世代瘋轉售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