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2年5月
忘了我們原本熟悉的世界吧!俄羅斯2月入侵烏克蘭,舉世震撼,因為這不僅僅是兩國的軍事熱戰,更意味著1991年冷戰結束後的和平歲月已經結束。
全球中央2022年5月

在大邱遇見另類台中 文青味都會風遊趣無窮

2022/5/16 10: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紀念已故歌手的金光石路,散發清新浪漫氣息。
紀念已故歌手的金光石路,散發清新浪漫氣息。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兼具都會文青魅力、自然生態野趣,以及多彩多姿的遊訪之樂,是韓國大邱最令人懷念之處。

文、攝影/陳威光 (旅遊作家)

疫情始終滅不了,各國因應防疫與生活之間的平衡,發展出多樣化的策略。比如韓國雖然每日確診病例不在少數,邊境政策卻頗為寬鬆,3月起甚至有一波報復性出遊,大批韓國人赴關島、塞班島等地旅行,對外國訪客的檢疫規定也有鬆綁,與疫情之初的管控模式截然不同。

回想2020年時,韓國大邱廣域市由於教會群聚事件,一度是韓國疫情最嚴重大城,而今與其他城市一般,走向與病毒共存之路。大邱在哪、是怎樣的城市呢?

說到韓國,大家都知道首爾,釜山作為港都以及其工業背景,可以想像成高雄。靠向韓國東南隅,位在首爾、釜山之間的大邱,從地理位置到城市規模,有點像是韓國的台中。這種比擬略嫌粗糙,畢竟每座城市都自有其特色,不必強行相提並論,但行旅大邱之際,還真的挺容易聯想到台中呢!

就比如說,文青味。大邱有許多風格清新的咖啡館,空間也大,台中也是如此。大邱有條金光石路,路名是為了紀念已故的大邱音樂人金光石。在金光石路上,沿街都是彩繪壁畫,多半以金光石彈唱的身影為主題,除了溫馨、繽紛的畫作之外,也有些別具特色的賣店、餐館等,還有街頭藝人在街邊唱歌。

這種輕鬆活潑的氛圍,跟台中的草悟道或是審計新村一帶,有幾分神似。有趣的是,在大邱郊區,還有座馬飛亭壁畫村,台中南屯也有堪稱台灣彩繪村風氣之先的彩虹眷村,都是具鄉野情懷的繽紛景點,帶來不同遊賞之樂。

台中有洲際棒球場,現為中信兄弟主場。大邱除了舊有的市民運動棒球場,還有2016年才啟用的大邱棒球場,現為韓職三星獅主場。這是一座採用美式八角形設計,相當新穎的棒球場。

在台、日、韓三地都看過職棒,真的是氣氛迥異。日本的賽事相當流暢具高質感,球迷則相對「冷靜」一些,韓職球迷熱情程度似乎不及中職球迷,但球迷也是坐不住的,會跟著場邊啦啦隊不斷吶喊、起舞,相當熱情。

大邱是座炸雞之城,過去每年夏天都會舉辦炸雞啤酒節,城裡也有炸雞觀光工廠,因此在球場上,也有個理所當然的炸雞啤酒專區,讓人邊看球、邊暢快吃喝。另一個較難想像的,是在外野竟然有露營區,可以搭帳篷看球,頗為另類。

台中有大坑風景區作為後花園,大邱則有森林生態主題樂園,除了秋季楓紅最為知名以外,平時前來也可愜意漫步在充滿綠意的森林步道之間,或是遊逛繽紛浪漫的花園。台中有麗寶樂園,大邱則有一座E-World主題樂園,內有一座又稱大邱塔的83塔,約312公尺高,相當醒目,還能用來玩高空彈跳。

台中海生館預計2022年內開幕,詳細時間不知,大邱在新世界百貨內有座愛來水族館,除有精彩的水中表演,還提供不少互動體驗。在台中到潭子等地可以採草莓,大邱也有草莓農場可以現採,這些都是挺適合家庭出遊的去處。

台中逢甲夜市人盡皆知,大邱的西門市場晚上也是夜市,攤販琳瑯滿目,十分有趣,而且跟台灣的夜市一樣,不單有小吃,還有賣飾物、玩具的攤位。比起台灣的夜市,好處是更加國際化,很多攤位都有英文標示所賣為何,在這個號稱有「大邱十味」、以傳統美食著稱的城市裡,可以一攤攤吃過去,感受韓式庶民美味。

大邱還有項挺具代表性的慶典,在台中可看不到,卻可聯想到平溪,那便是天燈節。大邱的天燈節,有形形色色大邱燈會、多彩天燈節等譯名,不同於平溪天燈是在元宵節時施放,大邱這項頗為久遠的文化盛典,是配合佛誕節舉行,每年約落在4、5月間,與平溪天燈的動機、起源顯然不同,但都有祈福之意。

大邱燈會的祈福典禮之後,現場響起動人音樂,天燈一齊冉冉上升,在夜空中交織出絢麗的畫面,夢幻感人。有些外地遊客,在觀賞天燈施放後便返回旅館歇息,但此時在大邱的大街上,會有花車、鼓隊、舞者等遊行慶佛誕,熱鬧精彩、錯過可惜。

每逢4、5月間除了配合佛誕節放天燈,也是油菜花的季節。大邱的油菜花以河中島等地最為有名,每年約4月中盛開到5月上旬,一片黃澄燦爛,相當迷人。同時兼具都會文青魅力、自然生態野趣,以及多彩多姿的遊訪之樂,是大邱最令人懷念之處。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在北義踏入平行時空 走進以愛為名的維洛納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