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2年7月
全球疫情緩解,崩潰的供應鏈卻遲未恢復正常,供需失調、經濟動盪下,各國貧富差距不斷擴大;俄烏戰爭又引發新一波能源、糧食與難民危機,窮國甚至爆發「饑民革命」,流離失所的人數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首次突破1億大關,世界的安全與穩定正面臨嚴峻挑戰。
全球中央2022年7月

好想飛日本 更新旅遊禮儀不踩雷

2022/7/1 11: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東京知名賞櫻景點上野公園每到花季總會吸引許多賞櫻民眾。
東京知名賞櫻景點上野公園每到花季總會吸引許多賞櫻民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在東京地鐵搭手扶梯不再靠左站,都營車站的垃圾桶在今年全部撤出。再訪日本前,有些事情你要知道。

文、攝影/楊明珠 (中央社駐東京記者)

「各位觀眾,大家看看這東京上野公園的櫻花有多美,日本人賞櫻就是有文化,都靜靜地觀賞,不像我們中國人。」今年3月底,記者到上野公園拍攝櫻花,突然從背後傳來一陣音量滿大的女聲,回頭一看,一名女性拿著自拍棒邊走邊直播。

記者與這位「網紅」眼神交會,對方還笑嘻嘻的,完全不知她成了當下最破壞美景的人。有些網紅占住拍攝點遲遲不離開,還有不少觀光客為了拍特寫,把櫻花拉到自己面前,都被認為是觀光公害。

日本人對公與私領域分得很清楚,公共空間保持潔淨、安靜是基本。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發生前,訪日外國觀光客年年大增,其中無法「文明旅遊」者多,常讓日本人看傻眼。

旅遊勝地亂象百出 當地居民苦不堪言

日本經典動畫《灌籃高手》片頭曲中,晴子和櫻木花道招手的海岸平交道,因為參考了神奈川縣鎌倉市江之電電車的鎌倉高校前這一站的風景,而使此站夙負盛名。

然而,許多國外遊客大剌剌地走在馬路中央、緊逼或進入平交道拍照,有的人邊走邊吃、大聲喧譁,甚至是施放無人機拍攝。這些對當地人來說,日文稱「迷惑」,中文就是「困擾」,居民苦不堪言。

一年逾2,000萬名遊客的鎌倉市2019年4月制訂條例,要求觀光客勿做出「迷惑行為」,也就是不要在人潮多的景點邊走邊吃、勿在危險地點拍照等。

另外,像是有日本聖山之稱的富士山,周邊民宅也曾發生庭院被外國觀光客擅自闖入,花被摘、不小的石頭被抱走,還被亂丟垃圾。

生魚片勿多蘸芥末 持筷互遞食物是禁忌

在日本餐飲習俗方面,外國觀光客在訪日之前或許也應做點功課。譬如,有些自尊心很強的拉麵店師傅對於顧客在拉麵上桌後,連一口都未品嘗前就撒很多辣椒醬等調味料的情況很反感。因為師傅都覺得自己烹煮的食物是最完美的作品,希望食客先品嘗原汁原味。

有些壽司店的師傅不喜歡看到顧客吃生魚片或握壽司時蘸很多芥末。有些台灣人以為蘸芥末才能殺菌,蘸愈多愈安心,但在日本握壽司師傅眼中,認為這樣的吃法很不懂得享受美食的原味,也是對生魚片或握壽司的新鮮度不具信心的行為。

外國觀光客要享受吃生魚片壽司的高尚感的話,或許應先研究一下用筷子夾壽司的夾法、蘸醬油的方式等。最重要的是,不要用筷子去接別人筷子正夾著的食物,因為日人認為這就像撿骨一樣,是相當失禮的行為。

東京地鐵手扶梯並排站 都營車站不再設垃圾桶

至於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時的禮儀,最重要的就是保持安靜。日本人稱手機的靜音模式為「禮儀模式」,在公共空間守禮儀,保持安靜是最基本的。在日本的電車內會聽到有人手機聲響起,或是有人在大聲講電話,很可能是外國人。

有些該留意的事也會隨著時間變化。像是以前都認為在東京搭乘自動扶梯時要靠左站,右邊留給趕時間的人走,但近年來東京的電車或地鐵車站已張貼了很多版本的廣告,告訴乘客「請勿在自動扶梯上行走」,兩人並排站才正確。這樣的宣導已有一段時日,但乘客仍改不了習慣。

最近東京地鐵的海報內容描繪著「禮儀戀」,兩人站在一起搭自動扶梯很有可能產生戀情,而不是擦身而過,可以理解電車業者費心想導正乘客搭電動扶梯的習慣。

另外,外國觀光客今後來到東京,可能會發現地鐵車站幾乎看不到垃圾桶。在疫情前,外國觀光客就常抱怨很難在東京找到垃圾桶丟垃圾。東京都交通局今年4月更宣布,考量旅客搭車時的安全性,東京都營地下鐵各車站等檢票口附近的垃圾桶全撤,僅剩自動販賣機業者所設的回收瓶罐箱。

在搭車安全方面,2016年,在東京Metro地鐵半藏門線的九段下車站,曾有一台嬰兒車被門夾著沿著月台拖行了100公尺,撞到月台柵欄大毀。所幸當時嬰兒車上沒嬰兒,也沒其他乘客被捲入拖行。

當時赴日旅遊的一名台灣男性與一名女性及兩名小孩同行,其他人先進車廂,男性將第一輛嬰兒車推進車廂內,正準備推進第二輛嬰兒車時,車門關閉。

此事讓鐵路業者感到很震撼,深切地反省一番。檢討的結果是,推嬰兒車的台灣觀光客未能掌握好電車門關車的時間,也檢討了車門關閉時的掃描機制。東京Metro地鐵社長翌日向時任國土交通大臣的石井啟一遞交事故檢討報告,石井說,這次差點就釀成慘事,未來一定要嚴加防範。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