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2年7月
全球疫情緩解,崩潰的供應鏈卻遲未恢復正常,供需失調、經濟動盪下,各國貧富差距不斷擴大;俄烏戰爭又引發新一波能源、糧食與難民危機,窮國甚至爆發「饑民革命」,流離失所的人數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首次突破1億大關,世界的安全與穩定正面臨嚴峻挑戰。
全球中央2022年7月

吧台文化回歸 最西班牙的社交情趣

2022/7/15 14: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後疫情時代,雖然露天座位仍穩坐社交場合首選,但西班牙各地的吧台文化愛好者,都紛紛回歸最喜愛的社交位置,聽老侍者談笑風生、和鄰近客人交換微笑。

文/胡家綺 (中央社駐馬德里記者)   

西班牙人熱情,酷愛熱鬧,熱衷談話,相當注重人際關係的圓滿。與家人朋友關係緊密,不少成年兒女獨立成家後還是天天與媽媽通電話,朋友之間也會天天傳訊息問候;即使和陌生人也能輕鬆地聊起天來,超市裡剛認識的老奶奶會抓著我傾訴她的一生,樓下咖啡店的老闆比我還熟悉我們這棟樓每戶人家動態。

社交生活在西班牙人的生命中不可或缺。西班牙人不社交則已,一旦社交必定熱烈又絢爛,形塑成「西班牙式」的生活方式與社交文化。在疫情來襲前,幾乎沒有任何人事物可阻止西班牙人從事社交活動。

回想我剛到西班牙定居時,常被西班牙人各種社交景象所驚喜。

帶嬰兒上酒吧 社交體力自小訓練

新生兒父母會和朋友相約聚餐小酌,嬰兒車就隨性地停放在一旁,所謂育嬰也要社交。甚至曾遇過一對夫妻朋友帶著嬰兒上酒吧,一人進酒吧聊天時,另一人就在門口顧嬰兒。

身障人士坐著電動輪椅、視障朋友牽著導盲犬,在小酒館與朋友小酌,也是再尋常不過的酒吧風景,所謂社交沒有障礙。

也常在半夜12點過後,看到一群父母仍在露天酒吧暢談,小孩們就在廣場、人行道上奔跑玩鬧。晚上9點要上床睡覺?沒這回事!所謂體力自小訓練,西班牙人開起派對徹夜狂歡的能耐,正是從小跟著父母親練出來的。

從以上這些社交景象可看出,「酒吧」正是西班牙人相當重要的社交場所。

社交不能沒有酒吧 密度堪比台灣便利商店

西班牙的酒吧從早上開到深夜,可從早餐吃到晚餐,供應咖啡、酒水和小吃,有些也供應套餐和菜肴。幾乎每個社區街角都有一家酒吧,密集度和我們的便利商店有得比。

西班牙人愛和朋友們約在酒吧,即使約好到餐廳用餐,也會提前到鄰近的酒吧先喝一杯小酒;公司同事們週五下班後,會到辦公室旁的酒吧喝一杯再回家;公寓鄰居召開會議,地點就約在社區酒吧裡;重大足球賽事,當然要到酒吧觀賞,和眾多球迷一起激情吶喊;路上巧遇好久不見的友人,馬上找間酒吧坐下來敘舊。

酒吧在西班牙人社交生活裡的重要性,不分大城小鎮。一個沒有好酒吧的社區,社交生活必定是死寂的。

露天座位改變社交氛圍 後疫情復興吧台文化

疫情前,西班牙人特別喜歡站在酒吧的吧台前「立飲」、「立食」。生意好的酒館,吧台前的空間總是擠滿人潮,正因摩肩接踵是一種社交正確。和朋友們勾肩搭背、和陌生人間零距離,氣氛悠哉卻又熱絡,是西班牙最獨特的社交體驗。

疫情期間,西班牙政府雖禁餐酒館內用,但為支持餐飲從業人員生計,各大自治區都開放餐廳和酒吧,將門口人行道或停車格空間,開闢為露天座位區,以延伸戶外營業空間。

根據《國家報》(El País)指出,馬德里的露天座位,在兩年疫情期間成長了40%,整座城市增加了1萬5,000張桌子和4萬張椅子,市中心的街景,被暴增的露天座位和陽傘攻占。

隨著社交場所從「吧台」移動到「露台」,西班牙人的社交距離拉長,社交型態也產生轉變。老客人和服務生近距離的談笑減少了,吧台前陌生人間的寒暄搭話消失了,吧台前活絡而俐落的社交動能,被露天座位慵懶悠長的氛圍取代。

疫情前,和朋友相約,我們總愛站在吧台前小酌,興起時一家泡過一家,品嘗各家酒館的招牌小吃,夜很長,但是人很帶勁。

疫情期間,與人見面的地點被局限在電腦螢幕和露天座位。週末時,露天座位往往一位難求,一屁股坐下就懶得離開,與朋友的聚會變得更加冗長,偶爾竟能從正午餐前酒之約,一路坐到晚餐後。超過10個小時的聚會,談話逐漸空洞,眼神緩緩放空,社交意義越來越不明。

好在後疫情時期,因應全國餐飲業禁令解除,吧台也重新開放客人立飲和立食。雖然露天座位仍穩坐社交場合首選,但西班牙各地的吧台文化愛好者如我,都紛紛回歸最喜愛的社交位置:站在吧台前,聽老侍者談笑風生、和鄰近客人交換微笑,感受人與人之間熱切活潑的交流。

我曾經擔心,疫情會把這西班牙最具代表性的社交情趣帶走。相當慶幸,疫情改變了許多社會習俗和生活型態,卻撼動不了西班牙人對吧台的深厚情感。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走過疫情死亡幽谷 印度人更珍惜與人相處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