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2年7月
全球疫情緩解,崩潰的供應鏈卻遲未恢復正常,供需失調、經濟動盪下,各國貧富差距不斷擴大;俄烏戰爭又引發新一波能源、糧食與難民危機,窮國甚至爆發「饑民革命」,流離失所的人數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首次突破1億大關,世界的安全與穩定正面臨嚴峻挑戰。
全球中央2022年7月

日本藤澤永續智慧城 能源自立的現代桃花源

2022/7/15 15:00(7/18 13: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藤澤SST有效利用公用場所設置社區太陽能,大停電時,電力可供住戶和附近民眾應急。(中央社楊明珠)
藤澤SST有效利用公用場所設置社區太陽能,大停電時,電力可供住戶和附近民眾應急。(中央社楊明珠)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所有獨棟民宅都設置太陽能發電系統與蓄電池,平常使用家裡自行生產的能源,用不完的電力還可以出售,實現「自立共生型」的能源管理。

文/黃名璽 (中央社編譯)

試著想像一幅場景,家裡平常使用的電力來自太陽能,一旦發生天災等緊急狀況,還可透過特殊裝置自行發電,並在發電過程產生熱水,讓自家不論平日或災害發生時,都不用擔心沒電或沒水可用。這不是幻想,而是日本民間企業與官方聯手打造的智慧城鎮,是一個擁有能源韌性的城鎮,也描繪出人類未來生活願景。

節能環保又防災 以人為本的智慧低碳城

日本民間企業與神奈川縣藤澤市政府合作,聯手打造「藤澤永續智慧城」(Fujisawa SST,以下簡稱藤澤SST),最大特點就是不以技術導向的基礎設施為起點,而是打造一個以每位居民的生活作為起點的街道,是一個1,000戶家庭實際居住的智慧城鎮。

藤澤SST訂下的環境目標是相較1990年減碳70%、相較2006年省水30%;能源目標是可再生能源利用率超過30%。

他們還訂了一項「安心安全目標」,嘗試把企業因應災害發生時仍能持續生產的做法,應用在智慧城鎮中,提高居民面對災害的韌性。

藤澤SST街廓面積約19公頃,大約是四個東京巨蛋大小,裡面包括住宅、商業設施、健康福利及教育設施、公園及街區等。

他們除了把節能及創造能源設備引進住宅內,也有效利用公用場所設置100kW規模的社區太陽能,可以在聚會所「社區中心」提供緊急電力。

先看家用住宅,藤澤SST內所有獨棟民宅都設置太陽能發電系統與蓄電池,並由家用能源管理系統進行電力管理,打造一個最適合居住的環境,實現「自立共生型」的能源管理。

家用住宅還引進最新的創造電力與蓄電合作系統,可以把太陽能發電系統及蓄電池,跟家庭用燃料電池(商品名稱為能源農場)結合,平常使用家裡自行生產的能源,用不完的電力還可以出售。

這套系統可在發生緊急狀況時,確保家裡的電力與熱水供應不受影響。停電時,白天可以使用太陽能,晚上可以使用家庭用燃料電池利用天然氣供電,讓電力來源更加穩定。且供電過程產生的熱能將用來加熱水,讓家中有熱水可用。

透過電力管理系統事先設定各種生活必需電器的電力分配,達成即使發生緊急狀況,也不用擔心能源供應的自在生活。

除了能源自給自足,安全也是重點之一。每個家戶的電視機都是一個資訊終端裝置,如果氣象廳針對這個區域發布相關警報,將自動發送到每個家戶電視機上;如果因為颱風等可能發生停電風險的情況,社區管理公司會自行提供相關預警服務。

再者,社區出入口、公共建築物及大馬路交叉口等處,也設置約50台攝影機及照明設施等,讓社區不用設置大門或圍牆,能在維持開放空間的設計下同時確保居民安全。

聯手打造藤澤SST的業者,2020年10月開始在這裡進行無人宅配服務的實驗,配送機器人可以不用在人員陪同下獨立配送;業者今年宣布這項實驗已獲警察廳同意,取得了自動配送服務道路使用許可,未來也將推廣到其他地區。

藤澤模式實現永續生活 日本升級打造超級城市

日媒報導,業者持續推動SST專案,藤澤SST定位為「住宅中心郊外型SST」,還有被定位為「次世代都市型SST」的綱島SST,接下來將進軍關西地方,在大阪府吹田市打造吹田SST。另外,日本政府也持續推動國家戰略特區制度,打造「超級城市」。這個被稱為超級城市型的國家戰略特區,簡單來說就是透過居民的參與,從居民角度搶先實現2030年左右要實現的未來社會。

重點包括在生活各領域提供先進技術,例如利用人工智慧(AI)及大數據等,提升居民在行政手續、醫療等廣泛領域的便利性等。

目前被指定為超級城市型國家戰略特區,包括茨城縣筑波市及大阪府與大阪市。

在大阪府與大阪市部分,為因應2025年主辦的世界博覽會,提出了「實現最佳移動社會」、「實現健康長壽社會」及「實現資料驅動型社會」願景。

大阪府及大阪市著眼世博,將努力成為日本第一個讓飛行車輛正式上路的地區;利用達到自動駕駛等級四的巴士,載運往來世博會場的人士。

在筑波市部分,除了正式引進新式移動設備與機器人外,也將推動由機器人與無人機配送貨品的服務。

在醫療領域,將透過活用個人號碼卡的資料合作,來提供每位居民健康與醫療服務。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夏遊北海道洞爺湖 立槳獨木舟騎馬選擇多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