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6年4月號
近幾年,許多企業與品牌做生意除了賺錢營利之外,具備社會責任感、定期做善事、回饋世人的經營理念與精神,成為爭取消費者認同的最有力宣傳; 然而,有愈來愈多的企業成立宗旨及經營目的,即在於直接幫助社會與弱勢族群。這種「社會企業」反映出創辦人更為寬廣的胸襟及無私的奉獻,體現出「民吾同胞,物吾與也」的推己及人精神!
《全球中央》2016年4月號

獄門深似海 菜鳥自求多福

2016/4/6 16: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操場邊傳來的鼓譟、口哨聲,以及老鳥們上下打量、尋找弱小獵物的眼光正伺機而動;來到餐廳,鮑格斯受到的調侃也沒有少些,他們叫他「Brittany」,那是監獄裡對懦夫的代稱。

文/陳姿伶 (中央社編輯) 圖/國家地理頻道

這是19歲的湯姆士鮑格斯(Thomas Boggs)第一次入獄。在遭公司辭退後,鮑格斯開始產生暴力傾向。某一天,就像是神經線突然斷裂一般,他在超市持刀攻擊路人,這讓他得吃上15年的牢飯。

美國愛荷華州的道奇堡監獄是他的新家,這裡的犯人絕大多數是18到25歲、血氣方剛的年輕人。在入獄前,鮑格斯習慣將心事與怒氣都往心裡藏而不向誰訴說,然而來到這裡,若不結交盟友恐難全身而退。

鮑格斯很幸運地結識了獄友貝福特(Ben Byford),已第二次入獄的他,帶著鮑格斯認識環境時完全駕輕就熟。然而,操場邊傳來的鼓譟、口哨聲,以及老鳥們上下打量、尋找弱小獵物的眼光正伺機而動;來到餐廳,鮑格斯受到的調侃也沒有少些,他們叫他「Brittany(布里坦妮,女子名)」,那是監獄裡對懦夫的代稱。更不幸的是,貝福特與他人發生衝突被送去單獨拘禁,才不到幾分鐘的時間,鮑格斯就失去了唯一的依靠。

貝福特雖因反擊而受到隔離處罰,但在這個必須以武力證明自己的牢籠裡,他為自己刻下印記,宣告自己非等閒之輩。可是鮑格斯顯然不明白這點,面對各種揶揄,他總是鼓著白嫩、孩子氣的豐頰笑顏以對;而在體育場這個各展雄風的伸展台上,鮑格斯又不得擅場,甚至招來更多譏諷,很快地,形單影隻的他就成了幫派間的囊中物。

在一次常規的裸體搜身時, 監獄裡的警官發現鮑格斯的手臂和腿上都傷痕累累,鮑格斯才吐露他遭受暴力對待,要求轉送「保護性監禁」。在那一人一小間的方寸之地,鮑格斯一天得待上22小時,只有晚上一小時轉押到戶外的單人鐵籠。在那裡,他也才終於再見到仍處於隔離監禁的獄友貝福特,然而已經待了三星期的貝福特,因為長時間在小空間獨處近乎崩潰。後來鮑格斯也在待了三星期後提出申請回歸,但卻在與委員會面談後遭駁回。他們認為弱小的鮑格斯不明白自己的處境已更加艱困, 因為一旦提出「保護性監禁」, 就像洗不掉懦夫的污名一樣,會一直地跟著他,而他顯然還未做好準備。

委員會最終以安全考量,將鮑格斯轉送長期的隔離監禁, 他將在那個小格子裡度過他下一個十年。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不同的監獄有不同環境和文化。21歲的黑人布朗(Chr is Brown)因違反假釋規定再次鋃鐺入獄,經過例行的裸體搜身後,他只想趕緊被帶到某個囚房,結束這一天。但他沒想到, 他所報到的薩林納斯谷州監獄人滿為患,他被帶到一個塞了120名危險囚犯的室內體育場, 在一列列三層鋪間尋找自己的床位。

在這個擁擠的體育場中,犯人們以相似的背景劃分鋪位和行動範圍,其中以63名墨西哥裔人為大宗,而與布朗一樣的黑人只有12人,剩下的則是白人。墨西哥裔人仗著人多勢眾又掌握武器,凡事得依他們的潛規則行事,長期以來引發白人不滿,兩派之間常針鋒相對,爆發衝突, 而最新的一波戰爭明顯正在醞釀中。

這裡的暴力事件層出不窮,每年約有200起攻擊案件發生。人數明顯屈居弱勢的黑人只能凡事低調,明哲保身。因此布朗一到,他的黑人獄友就立即準備了一般囚服要他趕緊換上,以免菜鳥的白色囚服引人窺伺;並為他講解一套內規,包括桌子、馬桶、洗手台的各種使用規範,特別是行走動線絕不能逾越的疆界。

包括布朗的這13名囚犯在江湖上原分屬兩個幫派,但在這寡不能擊眾的態勢下,他們卻巧妙地緊密相依。

然而布朗才沒來多久就犯了錯,他竟走進他的黑人同伴們諄諄告誡絕不能闖入的禁區,害得黑人們得為他出面向墨裔道歉。但布朗知道絕不能再犯,若有下一次,不僅可能挑起墨裔和黑人間不必要的戰火,連同伴都會捨他而去,他將孤立無援。

一旦進入龍蛇雜處的監獄,若不能各顯神通,就只能自求多福了。(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6年4月號;訂閱 《全球中央數位雜誌》;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品質保證 福斯汽車香腸熱銷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