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6年5月號
世界衛生組織(WHO)自1989年起明訂每年的5月31日為「世界無菸日」(World No- Tobacco Day)。WHO每年會以菸害防制的急迫性與需求,訂出世界無菸日以及未來一年的菸害防制重點目標,藉以引起及串連全球對菸草流行及其致命影響的重視。
《全球中央》2016年5月號

體壇盛宴 里約奧運萬眾矚目

2016/5/3 13: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全球體壇最大饗宴―四年一度的夏季奧運會,2016年8 月5日至21日將在里約熱內盧舉行第31屆賽事。但籌備奧運過程巴西的內憂外患不斷,距離開幕不到百天的這項盛會能否圓滿舉行,備受考驗。

文/徐崇哲

現代奧運百餘年來首度在南美洲登場,原本是一段佳話,不過巴西國內近來局勢不穩,政治與經濟皆陷入困境,加上茲卡病毒蠢蠢欲動,門票販售不盡理想;外則有俄羅斯和肯亞禁藥疑雲揮之不去,若無法釋疑,恐遭擋在奧運門外。距離開幕不到百天的這項盛會能否圓滿舉行,備受考驗。

里約奧運規模突破歷年來的紀錄,來自206個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成員國與地區、預計超過萬名運動員將共襄盛舉,科索沃與南蘇丹將首度派員與會。本屆賽事共有28個運動種類,41個運動項目,將頒出306面金牌。

高爾夫與七人制橄欖球於2009年獲得第121屆國際奧會全體委員大會多數委員支持, 取代棒球和壘球成為里約奧運正式比賽項目,形成滿額的28 項競技比賽,彌補2012年倫敦奧運只有26類的缺憾。這是繼1900年法國巴黎、1904年美國聖路易奧運之後,高球睽違一世紀重回奧運賽場;七人制橄欖球則是自1924年巴黎奧運後, 再度躋身五環殿堂。

台灣國球棒球在2005年,與壘球一起被踢出倫敦奧運大門之外,使得里約奧運空出兩個開放名額供各運動項目爭取。2009 年,棒壘捲土重來,設法回到奧運大家庭。一開始除了棒壘,還有空手道、壁球、高球、滑輪、溜冰與橄欖球共七項角逐,結果七人制橄欖球最先受到青睞,高球最後也脫穎而出。

里約奧運高球僅兩面金牌, 由男女各60人,開打72洞賽事。七人制橄欖球由男女各12隊相互對抗,同樣只有兩金。不過就在今年高球四大賽之一的美國名人賽開打前,傳來在奧運奪金者,將自動拿到2017年四大賽參賽門票的利多消息,這對一些名氣不足的選手而言無疑是一劑強心針,勢將增加奧運比賽的可看性。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2014年初,國際奧會副主席寇茲(John Coates)在完成考察里約奧運38座場地設施的施工進度後,曾聲稱這是他親眼見過效率最差的一屆賽前籌備。加上接下來兩年巴西深受經濟衰退衝擊,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正面臨巴西經濟大幅衰退、彈劾威脅、民眾大規模示威抗議與貪瀆醜聞,數十位負責督導工事的高階主管也捲入全國性的貪汙醜聞當中,里約奧運籌備情況一度告急。

幸好在警訊發出後,巴西中央與地方政府短時間內就若干計畫該由誰買單或比例分配化解歧見,自此工程步上軌道。里約奧運籌委會4月間指出,場館完工率已超過95%,且經費支出大致在控制範圍內。

場地大部分就緒,屆時卻可能出現比賽現場空蕩蕩的窘境。籌委會發言人威金森(Phil Wilkinson)4月2日表示,門票預售率只有五成左右,而緊接著登場的帕拉林匹克運動會(Paralympic Games,為肢體殘障者舉辦的奧運)成績更慘澹, 售票率僅12%。

3月底上任的體育部長雷瑟(Ricardo Leyser)提出的解決作法,包括由聯邦政府購買滯銷的門票配發送給學校,並想辦法激發人民的熱情等。然而在茲卡病毒疫情今年1月開始拉警報,至今威脅依舊如影隨形的情況下,加上國內政經危機四伏,形成一項艱鉅的挑戰。

本(5)月,國際田徑總會(IAAF)將對俄羅斯與肯亞的田徑選手進行攸關運動生命的判決,屆時將決定這兩個國家的田徑菁英能否現身里約奧運。

自從去年11月世界反禁藥組織(WADA)公布爆炸性的323 頁報告,揭露俄羅斯田徑界由政府高層操控「有系統用藥」, 導致國際田徑總會(IAAF)暫時中止該國選手的參賽權後, 俄國至今仍在「清理」藥蟲。假使效果不彰,國際田總將於本月召開特別理事會做出定奪, 俄國田徑巨星可能因此被擋在里約門外。

同樣的風險也發生在非洲長跑王國肯亞。與俄羅斯一起被WADA鎖定的藥命國家肯亞,原本被要求立法通過運動員服用興奮劑屬於刑事犯罪的法律, 但直到4月5日的第二次期限到期,仍未落實此一規定。WADA 已下最後通牒,這次是以5月2日為限。

奧運是體育界的嘉年華會,也是許多運動員的夢想舞台,如今卻似乎陷入內憂外患的困境,不過里約奧運主辦單位發言人安德拉達(Mario Andrada)仍信心滿滿。他說:「為了這一刻到來, 我們已經準備了10年。」(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6年5月號;訂閱 《全球中央數位雜誌》;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Angel Gowns 天使禮袍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