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顧立雄:台半導體產業無可取代 全球會設法阻止戰爭

2022/10/26 14:32(10/26 15: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6日電)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今天說,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在近10年、甚至一個世代內,都不可能被取代,除非全球要看著經濟崩解、中國也面臨重大傷害才可能發動戰爭,全球會設法阻止這種情況發生。

顧立雄中午接受網路節目「齊有此理」節目主持人王時齊專訪。顧立雄說,中共已經把「各表」拋諸一旁,「只有一國、沒有各表」;台灣必須認清現實,唯一方法就是要團結,增強防衛韌性,展現全民願為守護國土而戰的決心,就會產生嚇阻力量。

顧立雄說,從俄烏戰爭看出,不只烏克蘭受到摧殘,俄羅斯也因此受到打擊,戰爭沒有贏家;台海一旦有事,會造成全球經濟崩潰性影響,打人也會自傷,中國經濟將面臨重大傷害。

顧立雄表示,若從地緣政治觀點來看,台灣在第一島鏈前緣,中國打進台灣後,影響不會只有台灣,日本、韓國、菲律賓要怎麼辦、美國要退到哪?「關島還不只,可能退到夏威夷」。

顧立雄指出,台灣的半導體、資通訊產業是不可取代的,就晶片來講,不是台灣依賴中國,而是中國、全世界都依賴台灣。全球經濟相互連結,台灣的高科技產業不可替代、地緣政治產生全球性影響,希望讓習近平看到,要考慮到發動戰爭的代價。

至於台積電的優勢能延續多久,顧立雄說,在國安角度來看,台灣的半導體產業是完整生態系,近10年、甚至一個世代內,都不可能被複製、取代,對全球經濟表現具有無可取代重要性,即使台積電先進製程在某種程度被趕上,但重要性是無法被取代。

另外,顧立雄表示,從經濟安全角度來看,除非全球要看著經濟崩解、中國自己也面臨重大傷害,要到這樣不理性的程度,才可能發動戰爭,全球不但不會放任這種情況發生,全球都應該會設法阻止這樣的情況發生。(編輯:楊凱翔)111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