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沙烏地阿美石油IPO籌資256億美元 規模全球最大

2019/12/6 10: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利雅德5日綜合外電報導)沙烏地阿美石油公司令市場期待已久的首次公開發行(IPO)案,將承銷價定在區間高點、籌資256億美元,創下全球最大規模,刷新中國電商巨擘阿里巴巴在紐約股市掛牌的紀錄。

法新社報導,沙烏地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IPO承銷價定在每股32里亞爾(約8.53美元),總籌資規模256億美元(約新台幣7793億元),超越阿里巴巴2014年在華爾街創下的250億美元(約新台幣7610億元)紀錄。

沙烏地阿美石油表示,這次釋出1.5%股權的IPO案,超額認購4.65倍。不過,最後的釋股規模和籌資金額和沙國王儲沙爾曼(Mhammed bin Salman)當初的計畫相差甚遠。

沙烏地阿美石油的市值將來到1.7兆美元,成為全球最有價值公司,超越微軟(Microsoft Corp.)和蘋果(Apple Inc.),但低於王儲沙爾曼當初設定的目標2兆美元。

沙國2016年即宣布IPO計畫,但延宕至今才推出,籌資金額低於當初計畫的1000億美元,釋股規模也不到原先希望的5%股權。

這次IPO案是沙國實際統治者王儲沙爾曼希望挹注更多資金進入非石油產業,以作為將過度依賴石油的沙國經濟轉型的基礎。

但懷疑人士表示,IPO募資金額幾乎無法填補沙國一年的預算缺口。

消息人士告訴法新社,沙烏地阿美石油將於12月12日在沙烏地阿拉伯證交所(Tadawul)掛牌上市,以每股32里亞爾的價格開始交易。

沙國某些富豪家族和個人據報必須投資認購,當中包括被譽為沙國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阿瓦里德親王(Al-waleed bin Talal)。阿瓦里德親王在2017年反貪腐行動中被拘留在利雅德奢華的麗思卡爾頓酒店(Ritz-Carlton)。

沙烏地阿美石油一向被視為沙國的經濟和社會穩定的支柱,石油產量占全球約10%。(譯者:劉淑琴/核稿:徐睿承)1081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