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芬蘭同意加入北約 外長:盼10月成正式會員

2022/5/12 18:23(5/15 22: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芬蘭總理馬林與總統尼尼斯托12日發表共同聲明,支持芬蘭加入北約的決定。圖為芬蘭國旗。(圖取自Pixabay圖庫)
芬蘭總理馬林與總統尼尼斯托12日發表共同聲明,支持芬蘭加入北約的決定。圖為芬蘭國旗。(圖取自Pixabay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赫爾辛基12日綜合外電報導)芬蘭總統和總理今天一如外界預期,表明贊成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軍事聯盟。芬蘭政府將在15日宣布正式決定。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讓芬蘭對於加入北約的態度大轉彎。

芬蘭和俄羅斯的共同邊界長達1300公里,兩國過去有許多歷史糾葛。俄羅斯2014年兼併克里米亞後,芬蘭漸漸逐步以夥伴身分,加速和北約合作。

但在莫斯科入侵烏克蘭以前,芬蘭為了維持和東部鄰國俄羅斯的友好關係,對於加入北約並不積極。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和總理馬林(Sanna Marin)今天發表聯合聲明:「芬蘭必須立即申請加入北約。」尼尼斯托過去經常扮演俄羅斯和西方國家間的調解者。

「我們希望這項決定的國家程序可以在未來幾天內迅速進行。」

聲明中表示:「北約會籍將強化芬蘭的安全,身為北約成員,芬蘭將強化這整個防衛聯盟。」

芬蘭政府的特別委員會將在15日開會,宣布正式決議。

芬蘭特別委員會做出正式決定後,將把提案送交國會。

瑞典外交部長林德(Ann Linde)今天表示,瑞典在決定是否申請加入時,將把芬蘭對北約的評估納入考量。

林德今天在推特發文表示:「芬蘭是瑞典最親密的安全防衛夥伴,我們需要將芬蘭的評估納入考量。」

芬蘭提出加入申請後,必須經過北約全部30個成員的國會批准通過,這項程序可能需要數個月的時間。

芬蘭外交部長哈維斯托(Pekka Haavisto) 10日表示,他相信芬蘭最早可以在10月1日正式成為北約成員。

哈維斯托表示,芬蘭加入北約將強化波羅的海地區安全,這個地區一向被視為是北約最弱的一環。

哈維斯托透過視訊告訴歐盟議員:「倘若芬蘭決定申請,芬蘭的加入將強化波羅的海地區和北歐的安全和穩定。」

「我們相信芬蘭將帶給北約附加價值,我們的戰時防衛部隊是28萬人,受過訓的後備部隊有9萬名男性和女性。」

丹麥總理佛瑞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今天表示,將推動北約加速批准芬蘭加入的程序。

佛瑞德里克森在推特發文表示:「丹麥當然熱烈歡迎芬蘭加入北約。這將強化北約和我們的共同安全」。

他還說:「丹麥將竭盡所能,在(芬蘭)正式提出申請後,加速加入的程序。」

芬蘭外長哈維斯托說:「北約秘書長表示,這個過程需要4到12月不等的時間。我自己的印象是這可能比較接近4個月,而不會到12個月。」(譯者:劉淑琴/核稿:陳政一)1110512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