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追蹤文化+

VR在台灣:從南方出發 向未來前進

台灣VR電影在南台灣孕育,引領數位時代下的人們經歷一股全新的影像美學
2018/11/9
文:江佩凌

2017年威尼斯影展增開「VR競賽單元」,引發全球VR電影趨勢話題,國際各大小影展陸續跟進。在台灣,去年以高雄市電影館所企劃的「高雄VR FILM Lab」率先引起矚目,今年台北電影節、金馬影展也陸續跟進,首次增設VR單元。VR電影在台灣的發展狀況,究竟是個什麼模樣?

近來隨著選舉新聞而成為火熱話題的港都高雄,其實是台灣在VR領域的發展先驅。「高雄VR FILM LAB」去年開創「全台影展首度自行開發VR(虛擬實境)電影短片」里程碑,邀請5位台片導演挑戰創作VR短片,除了在高雄電影節放映,一年來也陸續入圍多項影展,在國際間受到矚目。

2017年受邀創作的導演徐漢強,融合觀落陰與東方元素拍出VR片「全能元神宮改造王」,屢獲國際影展注意,更入選美國歷史悠久的知名獨立電影節「日舞影展」的「新先鋒」單元,成為該單元設立11年來首度入選的台片。以原創動畫「小貓巴克里」入圍金馬獎的動畫導演邱立偉,他的VR動畫短片「末班車」則獲提名荷蘭動畫影展最佳VR影片,在國際VR影展占有一席之地。

雄影領頭闖VR

「萬事起頭難」,2017年以前影展設「VR單元」在台灣是難以想像的事,高雄市電影館館長楊孟穎回憶,當時甚至連要找到合適導演參與創作,都想不到人選,後來決定邀徐漢強、廖克發、邱立偉、許紘源、賴冠源5名導演,一同改變創作模式,從腳本編寫、影像拍攝、後製技術等,結合VR360實境發揮想像與創意。

高雄市電影館館長楊孟穎(高雄電影館提供)

「頭一年做VR總是比較跌跌撞撞,好或不好不是重點,而是有做出來就贏了。」楊孟穎坦言,去年時間及預算都相當有限,今年特別提前啟動VR計畫,找來知名度較高的導演合作,請技術團隊幫導演們上課,針對影像想法提出需求、磨合;至於經費部分,楊孟穎估計今年5支VR片經費約300萬台幣,預算依舊相當有限。

今年雄影VR單元話題十足,邀來兩位知名台片導演助陣,包括以「血觀音」奪最佳劇情片大獎的楊雅喆,及以類型電影見長、拍出破億票房國片「紅衣小女孩2」的程偉豪參與VR創作,讓傳統劇情片出身的兩人,開始思考什麼樣的故事適合被拍成VR電影。

高雄VR FILM LAB導演群像:左起楊雅喆、程偉豪、陳芯宜、蔡宗翰、蓋兒莫爾(高雄電影館提供)
程偉豪〈恐怖廟宇〉,他以擅長的台灣靈異元素打底,由小女孩視角掀開「落難神明」與「魔神仔」的驚嚇秘密(高雄電影館提供)

楊雅喆交出「帶你上天堂」,讓觀眾一窺台式葬禮,體會死後世界。程偉豪則以他擅長的台灣靈異元素,帶觀眾探索悲傷色彩的「恐怖廟宇」。其他還包含導演陳芯宜「留給未來的殘影」、蔡宗翰「主播愛你唷」,以及台法合資的VR360電影「囍宴機器人」,5支作品皆無獨有偶地向生死與存在叩問,更以從未見過的影像形式呈現。

「看這些VR電影導演作品,除了身歷其境,還有突破傳統影像敘事方式,看到另一種可能性。」

楊孟穎說,在VR創作上,導演們都還是新手,即便像是楊雅喆、程偉豪在長片領域都已有名氣,但他們對於創作這件事仍保有非常多熱情,儘管必須重新建構並轉換敘事觀點與說故事的方式,他們依舊樂意接受挑戰,而整體創作過程對雄影而言也有助益,團隊都跟著導演一起學習成長。

VR電影的主導權在觀眾

楊孟穎點出,VR電影的關鍵就在於「沉浸式」觀影體驗。他說,傳統電影是2D平面螢幕,導演安排的鏡頭往往主導觀眾想看的一切,透過光線、剪接、運鏡等手法,都在平面螢幕的框框裡呈現。

然而,VR電影的主導權則是在觀眾,當觀眾戴上裝置、走進VR世界,首先會直覺地先認識環境,不斷環顧四周確認影像細節,導演必須要引導觀眾了解故事發展,無論是透過聲音或對白的安排,如何不讓觀眾分心,專注表達故事精神,是考驗導演用VR說故事的一大功力。

(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影)
(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影)

除此之外,VR電影重要關鍵是「情境」和「時空」,甚至可以把觀眾放在VR情境的故事裡,依照觀影者眼球停留喜好,延伸出多條不同的故事線,如此可參與影片的互動形式,更是傳統電影做不到的。

去年雄影完成5支VR作品後,今年開始思考「VR劇院」的可行性。楊孟穎笑笑說「現在想想那時滿天真的,因為台灣都沒人做過」。回憶這一年來,她與團隊繞了地球大半圈,參考多個國外影展和VR劇院,不僅接連認識法國、美國等VR單元策展人,今年更把這些策展人邀來台灣,出席雄影首辦的「VR國際論壇」,為台灣VR領域帶來不同討論火花,而全台首座「VR劇院」也順利在今年10月試營運,太空感設計令人耳目一新,供民眾將來體驗立體8K的VR特殊觀影感受。

雄影首辦的VR國際論壇,場地座落在駁二倉庫區。(中央社記者江佩凌攝影)
高雄電影節今年首辦「VR國際論壇」,邀各國影展VR策展人來台分享,為台灣VR領域帶來不同討論火花(高雄電影館提供)

威尼斯、法國與韓國經驗

「VR國際論壇」場地就在駁二倉庫區,儘管時序進入秋季,南台灣的太陽依舊熱情,暖迎國際VR界重量級影人齊聚此地,包括威尼斯影展VR策展人麗茲羅森塔爾(Liz Rosenthal)、法國Newimages影展VR策展人米高斯維詹斯基(Michael Swierczynski)、韓國富川影展VR策展人金鍾敏,除了與雄影策展團隊對談,也分享籌劃VR單元過程與想法。

威尼斯影展是全世界歷史最悠久的影展之一,麗茲羅森塔爾表示,他們自2016年開始思考VR的部分,2017年起舉辦VR競賽,「我們想要有一個專屬VR的展示環境,讓大家知道這是一個新的形式,體驗這嶄新的文化,同時讓它和真的電影做比較,希望大眾也能參與」。

面對VR電影如此新興的作品,麗茲羅森塔爾說,威尼斯影展比照一般電影的規格,「有正式的紅毯、專業的影評、專業的參與人員和積極的行銷,讓大家可以知道,這也是一個正式的作品」。

麗茲羅森塔爾提到,驚悚題材通常容易受到歡迎,因為影片往往不需要太多對話就能營造氣氛,「在一般的影片裡,我們透過肢體來表達情緒,但從VR片中,我們透過科技的技術來傳達」,觀眾甚至可以透過互動性,來感受驚悚片的恐怖感。

威尼斯影展VR策展人麗茲羅森塔爾(Liz Rosenthal)(高雄電影館提供)

米高斯維詹斯基說,2016年在巴黎首次舉辦的虛擬電影節,開始把VR跟一般傳統電影放在一起討論,試圖拓展「VR電影」跟其他影展合作,盡可能創造出的新內容,同時積極了解數位議題;此外,他們還設有「VR實驗室」,讓來自不同領域的人嘗試製作VR影片。

針對VR電影未來發展,米高斯維詹斯基信心喊話,他認為VR跟電影的內容其實有很多共同之處,「我們有很多方式可以說故事,一旦讓市場更有結構,我們就能讓很多年輕的電影從業人員,可以找到自己在VR領域的定位,用他們自己的方法來說故事」。

全台首座VR體感劇院,可播放立體8K的VR電影(高雄電影館提供)

與台灣相近的韓國,VR也在蓬勃發展。金鍾敏提到,韓國政府這兩三年增加很多有關VR的資源,並透過各種方式教育VR的內容,希望把VR生態系統連接起來,同時藉由國際資金將VR發展得更為完善。有趣的是,在韓國舉辦的粉絲見面會經常使用到VR,使得粉絲需要購買VR裝置,「所以我個人對於VR市場是很有信心的」。

虛擬實境的感官體驗,讓生存在數位時代下的人們更能體會電影中的世界,不僅打破傳統觀影方式,更替全世界電影產業帶來一股新的影像美學。在台灣也孕育著這股能量,以短片「高雄拍」在國內闖出名堂的雄影,如今更大力推動「VR單元」,走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儘管「高雄VR FILM LAB」才第二年,但往後的發展與潛質未可限量。

(本文主視覺:蔡宗翰〈主播愛你唷〉由高雄電影館提供)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