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追蹤文化+

十年磨一漫:CCC創作集培養台漫生力軍

從國家型計畫到商業化再出發,《CCC創作集》將本土題材推上國際,跨域可能無限寬廣
2020/3/14
文:陳政偉/攝影:張新偉

《CCC創作集》(Creative Comic Collection)是國科會的「數位典藏國家型計畫」成果之一,最初的構想是創作以台灣歷史、文化為背景的漫畫史料數位化的平台。2012年數位典藏計畫結束,CCC改由民間出版,2017年文化部補助新台幣千萬元復刊CCC,委由數位文化中心執行,從「季刊」變成「月刊」。

《CCC創作集》近10人編制的團隊,從去年7月起轉到文策院。

來到位於松菸古蹟區的文策院,走上2樓,首次開箱這本在業界打響名氣漫畫雜誌。《CCC創作集》計畫專案經理、文策院產業策進處內容開發組組長黃冠華領著我跟攝影,前往辦公室,他才想到,離上次團隊合照好像是很久之前了。團隊的大家拍照完旋即走進會議室,跟依約來到的漫畫家又談起作品與企劃。漫畫才是他們的同溫層。

雜誌最初是免費發送,2011年起正式商業化出版。這本以台灣文化為題材的漫畫人文誌,20期累計銷量超過10萬本,堪稱是台灣最受歡迎的政府刊物。它更孕育出《異人茶跡》、《北城百畫帖》等人氣單行本,被稱為台灣漫畫家的練功坊。

黃冠華說,製作團隊原本隸屬在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下,與中研院各領域研究員合作,挖掘台灣歷史、民俗文化等題材,將人文科普知識轉譯成輕鬆有趣的漫畫作品,製成一本本的漫畫雜誌。

當初做這本漫畫雜誌,原本想找出版社合作卻無疾而終。「2009年前後可以說是台灣漫畫發展谷底,本土創作者跟本土題材這樣雙重票房毒藥的企劃提出來,其實內心就知道拉不太起來。最後,決定自己來做。」黃冠華先是苦笑,同事們身先士卒就撩下去,只能慢慢摸索。一邊詢問線上的出版編輯實務,另外最重要的第一個步驟就是「文獻探討」,看遍各種題材與故事內容的作品。

除了不用自己鋪貨銷售,運作上就如同一間小型漫畫出版社,黃冠華解釋,他們就是責任編輯,所有漫畫創作過程中的資料收集、劇情企畫到台詞校對,都會參與其中。篩選出適合轉譯的創作題材後,再與漫畫家開會討論,由創作者選出感興趣的繪製主題,並向他們提案。

隨著數位典藏國家型計畫結束,《CCC創作集》停刊。再出發對雜誌來說是重要的轉捩點,做成月刊的「長篇連載」會變多,讓每個故事的世界觀更完整,劇情架構更穩固,角色塑造更立體,深入地介紹台灣文化,也訓練漫畫家用長篇的思維來說故事。

復刊後的《CCC創作集》,更強調主題規劃封面故事,展現編輯團隊與讀者閱讀傾向的連結。黃冠華說,除封面的形象翻新,還增加漫畫產業報導。他不怕雜誌太像業內刊物,因為有太多事情要跟讀者分享,包括漫畫的次文化介紹,或是跨領域合作的可能性。

漫畫雜誌擁有多工任務,是平台也是養成學校

投入大半心力,黃冠華也發現這個產業沒有想像中這麼簡單,畢竟台灣比不上日本有完整產業鏈,漫畫家只能兼職創作。這群新人漫畫家,大多是視傳或相關科系的學生,或是漫畫獎項的獲獎者,也有在漫畫活動現場面談的自薦繪師。

「必須跟到處兼差的創作者溝通,從有限檔期中,幫助漫畫家完成交稿,絕對是艱鉅任務。」談到產業面,黃冠華開始滔滔不絕。

在台灣,漫畫界比較缺乏漫畫腳本人員、漫畫編輯這類的專業人才。新一代漫畫創作者面對與日本不同的產業狀態,較少師徒制,新人大多都是「自己來」,沒有經驗傳承,也較少有做長篇連載的機會,所以他們花了很多時間,去協助漫畫家練習如何說有結構性的故事。

和新人漫畫家合作過程中,也讓漫畫家學習到該如何與團隊協作。像是其中一期刊物有個「漫畫植劇場」的企劃,邀請影視劇本作家現身說法,幫助有興趣從事漫畫腳本的人,可以知道兩種不同文本轉換的要領。

黃冠華說,「未來,像是動漫角色扮演者COSER,或像聲優這類相關專業人員,在漫畫產業形成規模後,都是可以投入發展的下一步。」

走出台灣,本土議題也打中國際讀者

這些年眾多參與合作的台灣漫畫家當中,已經孕育出5名金漫獎得主,還有10個創作者到過日本、法國參展;另外,台灣漫畫家AKRU的《北城百畫帖》不僅單行本叫好又叫座,還將推出真人版電影版躍上大螢幕,也是《CCC創作集》努力協助的成果。這些成功授權海外的經驗,代表著外國人對台灣文化的好奇,而本土漫畫家創作帶有濃厚台灣色彩,是作品脫穎而出的關鍵。

「有些題材既台灣又世界,變成台灣漫畫題材的優勢。」黃冠華去國外參展才知道,從國外讀者回饋裡發現,有些題材真的只有台灣人想得出來,像是性別平權、女性自主的角度與議題都是台灣優勢,尤其在亞洲,台灣LGBT文化為內容的作品更是走得很前面。甚至,台灣政治漫畫得天獨厚,突破過去鮮少談論自家空間、地方和文化的漫畫內容界線,使《CCC創作集》得以成功開闢一條台漫新路線,讓漫畫的題材更多元。

黃冠華分享,去年日本niconico超會議,《CCC創作集》跨國參展,現場結合AR科技將漫畫立體化,在「超廟會」展區重現漫畫《神之鄉》中的桃園大溪關公誕辰遶境慶典,觀眾穿上大仙尪仔布偶,踩著廟會僮仔的步伐,親身體驗傳統祭典陣頭表演。

「想梗最難了,每次參展都要痛苦一番。」黃冠華認為,在實體出版逐漸萎縮的現下,數位化出版會是不可逆的趨勢。未來跨域整合會是更急迫的下一步,所以正積極進行《CCC創作集》數位化上線。之後有文策院不同部門的跨領域合作,注入更多資源,結合不同產業一起來拓路。

台灣漫畫這些年,本土創作者與產業漸漸走出路的雛形,越來越多漫畫家被國內外讀者看見,《CCC創作集》的確在其中扮演推手的一部分。黃冠華謙虛地說,「其實我們就是加油添薪的角色,找來越多人跳火坑,希望柴火燒得越久越旺。」

學視覺傳播的黃冠華,因為參與《CCC創作集》開始大量、不挑食的看漫畫,除了台灣漫畫家是必讀,另外從日漫發展過來的百合向、同人誌、蘿莉塔、二次元代言人等題材內容,也關注不同題材在漫畫產業的發展。別人看漫畫是休閒活動,但對他來說是工作還是生活已經分不清楚。訪問完已經傍晚,他就提到,晚上應該會追完「鬼滅之刃」最新一集。

腦筋一直轉的黃冠華又說,「也許可以做VTuber漫畫節目,就是找虛擬偶像主持漫畫節目。好多事情可以嘗試,跨域的可能簡直無限寬廣。」他收起攤在桌上的《CCC創作集》與單行本,要扛著一落漫畫雜誌回辦公室。看著黃冠華身影我覺得沉重,問要不要幫忙,他忙搖頭,眼神看來似乎是滿足的微笑。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