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追蹤文化+

真的欸,太陽不見了!

常常向地上看,往前看,而忘記往天上看
2020/7/14
文、圖:林俊耀

2020年上半年被疫情悶壞了,難得的天文奇景終於讓大家的鬱悶心情稍微歇息。新聞不停播報著「錯過再等195年!」,將日環食這件事推升到了一種沒看過就會終生遺憾的層級,那幾天果真吸引了許多人擠進了嘉義市,圓環周邊擠滿人潮與車潮,飲料店人龍看不到盡頭,想吃碗雞肉飯的念頭,轉眼間消失無蹤。

現在回想起來,日環食短短的幾秒鐘真的很奇幻,而擠滿北香湖公園的人們看見天文奇景的驚呼聲,才是讓人最難忘的一件往事,至今眾人尖叫、驚喜的表情與聲音仍迴盪在腦海中,更甚我在觀景窗裡看見月亮將太陽短暫遮蔽的記憶。

公園不到兩個小時內就擠滿人潮,有的家長帶著小孩躲在樹蔭下野餐,有的人拉著帳篷四處尋覓最佳位置,網美帶著講究的野餐墊和食物,專家備妥專業天文望遠鏡架在草坪上,有的人準備用水果紙箱自製的觀測器,一同等待日環食的到來。「這大概是這公園創立以來最多人的一次」,一位揮動扇子的老先生在樹蔭下這麼說。

倒數著3-2-1,月亮真的把太陽蓋住了。特地穿著太陽圖案衣服的小女孩,透過濾片直呼著「真的哎!真的不見了!被吃掉了!」一旁的狗也緊張得亂叫。尖叫後逐漸恢復寧靜,周遭空間像是被關了燈,短短幾秒鐘,光線降了一些,感覺像是正在進行某種宗教儀式,直到一切又恢復正常。

開車北返時,休息站到了半夜還在塞車,就可以見這天文奇景的魅力不容小覷。拿出手機,社群軟體上除了被戲稱橡皮筋放在桌上也能拍的照片外,也開始出現各種不合邏輯的照片,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已經讓大家認不清。

真的欸,太陽不見了!
大家維持同個動作
不同產地的水果和蔬菜箱很有趣
水果箱自製觀測器
用插座開關蓋做成的觀測器
被戲稱橡皮筋放桌上的日環食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