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追蹤文化+

素人變明星 選秀完才是真挑戰!

「其實我不想參加」、「老師沒有為我轉身,下台以後大哭」。兩位女孩抱持不同心情,最後皆從選秀舞台踏入演藝圈
2020/7/17
文:王心妤/攝影:吳家昇/圖片提供:魏如昀

魏如昀 不情願參賽的23歲大學生

「超級星光大道2」播出時,一位大學生抱著吉他站上舞台,創作才女的第一印象就像她的濃黑眼線般讓觀眾印象深刻,那正是23歲的魏如昀。她2007年以綠洲合唱團的Stop Crying Your Heart Out參加百人淘汰賽,未獲評審青睞,卻以自創曲「傻」贏來闖關機會。

「其實我那時候不想去參加,不懂為什麼唱歌要拿來評分,為什麼必須要被全台灣的人打分數」。當時的魏如昀,只是個有點叛逆的大學生,沒想當明星,無意被打工店裡的老闆聽見了歌聲,決定引薦給「超級星光大道」製作人詹仁雄,邀請了幾回,才讓魏如昀點頭。

魏如昀以創作才女形象在「超級星光大道2」受到矚目。(魏如昀提供)

魏如昀迷迷糊糊地參加比賽,卻在第一關晉級後,發現從沒想過能比多久,連歌單都沒事先準備,詹仁雄也只能無奈對她說:「你在跟我開玩笑嗎?那你就比到被淘汰為止。」但她卻一路闖八強,過了幾年再戰「超級星光大道:星光傳奇賽」也獲得第五名的好成績。

作品取材朋友人生中的故事,魏如昀以創作才女的身分登上「超級星光大道」。「世界上的人最喜歡當旁觀者,別人的世界,你會最有感覺。」魏如昀認為若是自己的故事,與人分享時還是會下意識地保留;但聽別人的故事,就能夠全心注入到作品中,使作品擁有更深刻的情感。

魏如昀(左二)在「超級星光大道2」時,有著招牌黑眼線。(中央社資料照片)

魏如昀回憶,比賽需先將準備好的5到6首歌曲交給製作單位,雙方討論後會決定演唱曲目,接著就要到錄音室開始最難熬的過程。原以為魏如昀指的是交出歌單後的地獄訓練,沒想到她卻調皮地說:「因為每個人都要輪流錄音,待在錄音室的時間,已經久到不知道要跟隔壁聊什麼。」

比賽過程中,最讓魏如昀難以調適的反而是形象大改造。魏如昀笑喊:「我那集根本被陷害,他們跟我說拍的不會播,但最後都播了。」魏如昀笑認當時還是個反骨少女,喜好分明的她,還不懂得如何試著接受新嘗試,頭髮被剪短後就忍不住落淚,但她接著說:「可是張惠妹有讚美我漂亮,這樣就夠了。」

對於現在的選秀節目參賽者,魏如昀認為是既幸福又辛苦。(魏如昀提供)

現在的參賽者 幸福又辛苦

過了13年,魏如昀不止推出個人專輯,也挑戰演出舞台劇、電視劇,雙雙亮眼。近幾年選秀節目風雲再起,「聲林之王」、「DD52」再掀熱潮,被問到怎麼看現在的參賽者,魏如昀認為是「既幸福又辛苦」。她舉例,「以前沒有耳麥可以用,前幾集都唱得歪七扭八,現在硬體進步,就可以做出更多不同的音樂嘗試。」

現在,隨著YouTube、臉書或各種社群平台興起,所有人都能創造自己的流量,未必要靠選秀節目才能獲得注目。魏如昀以自己為例,「以前拿吉他的女生只有我,就很容易被凸顯出來,但現在假如要唱饒舌,怎樣才能獨樹一格,你就要比特別更特別。」

李芷婷 抱持明星夢的19歲女孩

李芷婷不說話時帶點傻氣,一開口卻有讓人驚艷的嗓音。(攝影:吳家昇)

李芷婷和魏如昀不同。李芷婷從幼稚園就有明星夢,學生時期就征戰各種校園比賽,長相甜美的她,不說話時帶點傻氣,開口唱歌時的轉音讓人驚艷,不只在「聲林之王」獲得導師蕭敬騰跟林宥嘉肯定,甚至闖進「2019中國好聲音」,在鳥巢摘下季軍。

李芷婷回憶,2018年她就曾站上「中國好聲音」的舞台,但沒有導師願意為她轉身,已經被媽媽下了「失敗就不要再唱」命令的她,下台後馬上控制不住大哭,問她有多慘烈,她大笑著說:「哭得很醜,真的很丟臉,其他選手大概也不敢來安慰我吧!」

李芷婷以行動證明想唱歌的決心,讓爸媽改變心意。(攝影:吳家昇)

但李芷婷沒有放棄明星夢,經紀公司簽下後,她仍積極在台北與台中之間通勤上課與練習,堅持了近一年後,終於讓爸媽從反對變成支持,「聲林之王」和「中國好聲音」讓她有了知名度,也讓她拿下了演藝圈的門票。

參加節目錄影過程就像打仗,一分一秒都不能鬆懈,因為連彩排都有可能被淘汰。李芷婷不諱言,不管是抗壓性、音樂感受、歌曲記憶力,或是個人風格夠不夠強烈,都是評量標準之一,接踵而來的壓力,讓她懷疑「飯店會不會也有攝影機?」

但李芷婷也大方肯定自己這段時間的成長,她露出招牌大笑說:「我變得比較有勇氣。」李芷婷參加「中國好聲音」時,重唱18歲踢館「聲林之王」的同首歌,只差一年,就能從眼神、動作、腳步看出她的自信與果斷。她不諱言,「參加這些比賽後,讓我不會害怕舞台,講話也不會彆扭,你看以前我聽評審講評的時候,兩隻手握得有多緊。」

李芷婷認為選秀節目像是工廠,能夠強化各種表演技能。(攝影:吳家昇)

更大型選秀節目正要開始

魏如昀說選秀節目宛如補習班,可以從中學到東西或是找到武器;李芷婷則稱選秀節目是座工廠,人被送進去後,會以模式化的方式整修所有技能,等到出廠時就會變得更接近「品質保證」。

13年前唱歌的叛逆大學生,如今已在演藝圈擁有亮眼表現。如果說社群平台的興起,讓歌手宛如置身於一場更大型的選秀節目,那想要獲得觀眾青睞、順利晉級,只能運用補習班或工廠所學,想辦法讓自己走得更遠。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