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追蹤文化+

台灣人送給台灣的禮物 踏上最後一哩路

魏德聖的「臺灣三部曲」已經想了20年,從「海角七號」走到「賽德克 巴萊」,一部一部作品都更接近他心裡的夢想作品
2020/9/12
文/攝影:王心妤

魏德聖的「臺灣三部曲」走了20年,終於踏上最後一哩路,進入預備開拍的階段。

魏導的「台灣三部曲」說好一陣子了,主要場景之一的麻豆社確定落腳高雄南星計畫區後,終於選在9月1號開工。一大早他帶著一票媒體搭高鐵從台北南下,前一天行前通知寫上「長袖衣褲、帽子,還有好走路的鞋,登山鞋、雨鞋佳!」讓我心裡不禁有點害怕,想說「天啊!到底是要去多偏僻的地方,該不會是什麼小百岳中間的平原吧?」

抵達高雄高鐵站之後,就像母雞帶小雞,宣傳帶著我們換乘小巴,花了近1個小時抵達一個無名海邊,人煙稀少到手機訊號幾乎消失,大夥兒還笑笑的討論哪家電信公司收訊好。我心裡再度冒出OS:「這不是電影裡演到海邊棄屍最適合的地點嗎?」

整裝後,大家跟著步道(那其實也不算步道,大概是劇組人員們走出的痕跡),才終於到了魏導的夢想之地。一望無際的草原上吹來陣陣帶有鹹味的海風,記者會的背板直接立在中心點,後面還有幾架準備開工的挖土機。

跟著工作人員穿越根本不是路的路,才能抵達魏德聖的夢想之地。

魏德聖的「臺灣三部曲」已經想了20年,他花了20年從「海角七號」走到「賽德克 巴萊」,一部一部作品都更接近他心裡的夢想作品。

大家在荒野到處看看時,魏導晃啊晃的走到我們旁邊,開始介紹起來,又帶著我們爬上高地,一手比劃介紹,這邊之後會有瞭望台,那邊會有民房,從他眼睛的亮光中,彷彿能見到完整的麻豆社樣貌。魏導為了讓這片夢想之地更有「家」的味道,還要另外預留半年讓植物長回最原始的模樣。

為了完成夢想,魏導號召全民參與,目標達到新台幣45億元,就是要拍出「台灣人的電影」。募資啟動記者會上,魏德聖這段話說得輕巧,大家卻露出驚訝的表情,魏德聖才又淡淡的笑回:「45億還好吧,好萊塢電影不是隨隨便便都幾十億嗎?而且我們是拍5部耶。」

想想也對,「臺灣三部曲」的三部劇情片,預計2024年上映首部「火焚之軀」、2025年上映「鯨骨之海」、2026年上映「應許之地」,另外還有紀錄片、動畫片各一部,5部花費45億,以國際規格來看的確不算多。

魏德聖希望電影裡有真實的場景,連鹿群奔跑的畫面都特別從國外邀請動物訓練師,預備讓真正的小鹿們在攝影棚裡奔跑,讓跳躍、移動的樣子都更貼近自然。魏德聖大方地跟我們說:「開拍以後想來就來,沒有一定說要約好才能來,不用不用!想來看我們拍攝就跟我們說。」讓我更加期待,魏導力求真實還原的麻豆社會長成什麼樣。

魏德聖預備花費新台幣45億元,拍出5部台灣人的故事

募資計劃跑了一個月,已經超越當初設定第一階段的3000萬目標。在募資網站上,小小的西拉雅族人影繼續朝著1億夢想金額前進,魏導就像那個小小的剪影不斷前進,也許花的時間比較久,但踏實的走每一步,總能走到最後。

記者會開始前,所有的記者和魏導拍了張合照,大家笑笑的說:「哎哎!4年以後再來拍一張,不知道照片裡幾個人還會在。」誰還會在我不能確定,但我很確定魏德聖還會在,頂著同樣微鬈的頭髮配上眼鏡,與記者們合照的微笑也一樣靦腆。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