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追蹤文化+

現實世界縮小到1/100,感動放大100倍! 寺田尚樹和他的迷你小人世界

宛如擁有一支小叮噹的縮小手電筒,寺田尚樹把現實生活場景的人事物縮小到1/100的尺寸
2020/9/12
文:Mimy詹雅婷/攝影:林軒朗

「哇!真的好小、好精緻!」每個人看到「寺田模型」一定會忍不住發出驚呼!只要從明信片大小的設計圖上剪下如豆子或米粒尺寸的元素,依著背面的說明提示,把場景道具組裝起來,妥善安置人物和動、植物,體會上帝之手一般的神奇權柄,就能打造出一個栩栩如生、迷你國度!創造寺田模型的寺田尚樹希望透過平凡生活的再現與再造,讓人們以這個微世界為開端,再次察覺到生活中的有趣事物。

拿起鑷子、備好白膠,寺田尚樹熟練地示範模型的製作過程。

宛如擁有一支小叮噹的縮小手電筒,寺田尚樹把現實生活場景的人事物縮小到1/100的尺寸,從婚喪喜慶的重大人生場合,到每天生活可見的公園、運動場、小吃攤車等日常景象,全部變成可一手掌握的紙模型。紙模型之所以能原汁原味地呈現「縮小後的真實景致」,來自於寺田尚樹對模型設計中每一個元素尺寸的精準要求,因為一旦相對的大小不符合比例,就很容易導致畫面「失真」,這也和他20多年的建築專業息息相關!

畢業於明治大學建築系,曾遠赴英國倫敦AA建築學院修習的寺田尚樹說,自己從小就很喜歡3D模型,大學選擇就讀與之相關的「建築系」,不單單是設計建築,也能設計空間陳列與家具產品,既全面又具有多元性。2003年創立TERADA design一級建築師事務所後,一路擔任建築師至今;然而,他在2011年多了另一個身分─模型師,成立「寺田模型(TERADAMOKEI)」,和喜愛模型的同事一起發想、設計更多元且具有挑戰的寺田模型,鼓勵大人和小孩一齊動手操作,完成獨一無二的迷你人世界。

場景縮小至百分之一,依舊能從模型感受到現場的動感。

寺田模型的概念最早源自寺田尚樹平時工作時,為跟客戶說明建築和空間設計所製作的1:100建築模型,模型裡作為「比例尺」的小紙人,在他的童心迸發之下,被命名為「原器君(原器くん)」,進一步地走出建築的框架,踏入有溫度且千變萬化的生活場景裡。目前為止寺田模型共推出85款紙模型,原器君扮演不同的職業與身分,一會兒在公園和狗狗玩耍,一會兒又去露天咖啡廳喝咖啡等,甚至娶了原器太太,有了原器寶寶,彷彿和我們一同經歷生命的種種美好。

經營邁入第九年,持續受邀至世界各國展售,其中以賞櫻、耶誕節和交響樂團的主題最受歡迎。寺田尚樹進一步解釋,櫻花是最具日本文化代表的主題,在國內外都十分受到喜愛;耶誕節也是許多國家都會歡慶的節日,特別容易引起共鳴;由於音樂是世界的共通語言,交響樂團主題中擁有各種精緻的管弦樂器,只要是對音樂有好感的人都會不自覺地被吸引。他希望能創作出不同風格和取向的模型主題,像是推出氣氛悠閒歡愉的公園主題之後,又180度大轉彎似地,推出詭異懸疑的命案現場主題,帶給人們出乎意料的趣味場景。

畫家井上雄彥邀請寺田尚樹用《灌籃高手》創作,以1:100重現漫畫中的5支球隊。

看似輕薄短小的寺田模型,背後也藏著許多不為人知的秘密。不單是發想主題需要花費時間和心力,必須決定主題下要有哪些元素,每個元素數量的多寡和紙張顏色的使用,都會影響到整個模型的視覺效果與氛圍呈現。每座寺田模型在正式誕生之前,必須經過大約3個月的反覆打樣和測試才能定案,即便所有元素都採雷射切割製作,可精準地處理好模型的每個細部構造,卻也必須拿捏模型每個環節的精細度和複雜度,燃起人們渴望挑戰製作的慾望,即使有點猶豫,也不會覺得是完全不可能達到的。他笑說,每次推出新主題時都會微幅增加難度,多年下來也逐步提升了一票寺田模型迷的製作功力!

寺田模型和一般紙模型最大不同之處在於,它不僅提供足以構成主題場景的道具和元素,還保留組裝時可恣意變化的自由度,每個人可運用既有的人和物件,創作出場景裡各異其趣的故事情節。雖然寺田模型的製作是不分年齡的,寺田尚樹卻發現,大人經常是中規中矩地按照設定的完成畫面來做模型,小孩反而能跳脫框架,用獨特的觀點做出許多不思議的組合!他甚至在寺田模型店的官網上設置「投稿寫真專區」,邀請人們分享完成的寺田模型,對他而言,看見大家用相同的模型元素,創造出迥然不同的成品,是一件極為有趣的事。「做得漂亮不是重點,重點是要做出自己的世界觀。」他神情愉悅地說道。

每個素材都能依照自己想法重新組合,打造出獨一無二的個人模型。

正因為懷抱著這般敞開而靈活的創作態度,寺田尚樹也經常受邀進行跨界合作,像是受邀為尋找威利30周年紀念展進行特別的模型創作、與寶礦力水得拍攝寺田模型的逐格動畫廣告,就連大師級漫畫家井上雄彥都慕名而來,請他以漫畫灌籃高手為主題創作,再次開啟人們對於寺田模型的繽紛奇想。以另一種眼光看見日常所處的美好,試著在他微小的迷你世界裡,領受那差一點被遺忘的幸福體會。

(本文出自《秋刀魚》第22期主題〈台日戀愛LoveLove〉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