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追蹤文化+

Janet攜手隊友宅在家 找出疫情new normal

居家防疫迎來寶貝二兒子,Janet和老公George組成堅強隊伍,大眼瞪小眼,一家四口宅出樂趣。
2021/6/4
文:葉冠吟/圖片提供:Janet(謝怡芬)

藝人Janet(謝怡芬)和老公George(吳宇衛)是台灣演藝圈知名的遠距離夫妻,2015年舉辦南極盛大婚禮後,仍維持台灣、美國兩地工作生活。不過2017年有了大兒子Egan後,夫妻倆開始調整工作時間,輪流在台美兩處當家庭主婦、主夫照顧孩子。

疫情期間,Janet(右)和George(左)不僅開設新Podcast頻道,也晉升童書作家,目前已孕育兩本新書。(照片提供:Janet 謝怡芬)

2020年,突如其來的Covid-19疫情打亂Janet一家的規律日常,美國影視圈停滯,George的電影延後上映,意外促成一家三口返台長住。Janet甜滋滋的表示,這可是她和老公遠距離相戀快10年來,首次長期相聚,格外珍惜。今年2月,兩人幸福迎接二兒子Dylan,升格一家四口。

日前台灣疫情升溫,防疫警戒提升至三級,政府呼籲民眾非必要不外出,Janet一家也藉此開啟家庭默契作戰訓練,為新生兒、為疫情居家日常找出the new normal(生活新常態)。

在家上課 記得把孩子當小大人

小孩不能上學待在家,24小時共處一室,對不少家長來說是大麻煩,不只孩子「嘛嘛吼」嚎啕大哭、大人也忍不住「媽媽吼」。身為4歲、3個月活潑二寶媽的Janet,深呼吸一大口氣,樂觀看待與寶貝們的長期抗戰。

今年2月,Janet和George幸福迎接二兒子Dylan誕生,升格成一家四口。(照片提供:Janet謝怡芬)

「往好方向面想,Dylan才剛滿3個月,我們可以多花一點時間陪他;Egan最近沒辦法去上學,我們也可以多看看他成長的過程」,Janet溫柔地述說。因為若沒仔細注意,牙牙學語的嬰兒轉眼就長成調皮的小大人,錯過的童年喚不回,不如藉機好好陪伴。

鑑於去年3月返台後,全家已有3週居家隔離的經驗,Janet和George熟練的化身Mommy、Daddy老師,把居家日常翻轉成一堂堂趣味生活,從打掃環境、醃肉DIY到泡咖啡都可以很好玩。

咖啡真的很需要 下午茶有奶幸福的味道

Janet舉例,夫妻倆會拿著麵粉、食用色素陪著Egan玩play dough(無毒麵團黏土),手把手依序教學,Janet強調「家裡地板一定會很亂」,但關係因為這是學習必經過程。完成麵團黏土後,不僅寶貝兒子Egan滿意自己的成品,隔一天還能使用paly dough把玩創意造型,一舉數得。

最重要的是,在DIY結束後,Janet也會把事後整理環境過程,設計成 cleaning up cleaning up 的全家打掃時間,Egan也懂得拿自己的幼兒掃把在一旁清潔協助,「他會覺得很好玩,因為是大家一起做的」。

當4歲的調皮可愛Egan(左)加上3個月活力寶寶Dylan(右),Janet夫妻深吸一口氣,樂觀看待與寶貝們的宅家長期抗戰。(照片提供:Janet謝怡芬)

大人必備的偷閒咖啡時光,Egan也可以湊一咖,「帶兩個小孩真的累,我們真的很需要咖啡」,Janet眨眨眼睛繼續分享。老公George會帶著兒子認識咖啡豆種類、嗅吸挑選豆子、倒進磨豆機運作,最後還會替Egan特製一杯 babyccino(無咖啡因卡布奇諾、泡沫咖啡),「其實就是奶泡,我們還會在上面加一些肉桂粉,讓它看起來像Cappuccino」。

三個人最後會優雅的坐在餐桌前,享受下午茶,Egan偶爾會假裝自己是大人,拿著茶杯說,This is my babyccino,或化身成迷你服務生替爸媽端咖啡,「讓Egan參與平常生活中大人會做的事情,他就不會無聊,也能解釋我們會什麼會這樣做」,Janet樂呵呵地回應。

別忘記深呼吸 享受與家人共處的時光

當然,Janet坦承自己也會發脾氣、也會累,畢竟小兒子Dylan每3到4小時就要吃飯,親自哺餵母乳的Janet就得時刻待命,「親餵完還要陪他玩,玩完後還要哄他睡覺」,有時真的會累癱在床上無法動彈,所幸夫妻倆還有彼此。

Janet和George之間有個默契,每當看到對方有點不耐煩或疲倦時,就會及時補位,把孩子抱去哄或把對方趕去房間休息,「我們可以感覺到對方是否快要瘋掉」,更不忘感謝更神的隊友阿公阿嬤,「沒有他們在台灣協助,我和George會更瘋」。

Janet感謝有神隊友老公George協助,兩人一起在家陪伴孩子成長。(照片提供:Janet謝怡芬)

至於如何克服長期宅家的不耐感,Janet的妙招就是「把家裡的東西弄好」,從清衣櫃、清鞋櫃到調整家具擺設,一點一滴慢慢整理挪移,「把你不需要的東西丟掉、捐掉,把需要的東西留下來,當家裡越乾淨,你自己也會越舒服」,如同把煩惱丟掉。

Janet強調,別給自己很太大壓力,不用一次全數整理完。她會幫自己列一個清單,一天只需要完成一件事情就好,take it easy and enjoy the time,「這真的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讓我們可以停下來,好好的陪伴我們的家人,也許這是我們最需要的事情,鬆一口氣,深呼吸」,細細品味清單逐步完成的清爽感。

生活緩下來後,熱愛創作的兩人,2020年也開設了新Podcast頻道Jolly Good Kangaroo(歡樂好袋鼠),把每天唸給Egan的床邊故事記錄下來,自己配音、甚至也自己寫故事,從生活汲取靈感,不論是孩子的童言童語或好友名字都能發揮。不藏私,想讓大家都能藉此學習英文,甚至還有美國、英國兩種口音,因為老公是道地的英國人。近期兩人更從Podcaster晉升童書作家,目前已有兩本新書誕生。

紀錄孕媽咪點滴 願大家都找到最好的自己

大眾常常能在Janet的社群平台,看見她分享家庭生活日常,也大方曝光「剛卸貨」時的身材對比。Janet笑言,自己從小就愛寫日記、遊記與親友分享,要步入媽媽生活時,自然而然也隨手記下,「因為我體驗到懷孕、當媽媽的過程和自己在網路上看的是完全不一樣的模樣」。

與兩個寶貝奮鬥,媽咪也是會累的,Janet苦笑自己也是難免也會發脾氣。(照片提供:Janet謝怡芬)

Janet說,如果只看網路,很多人可能以為懷孕都是漂亮、美好的。事實上,體驗完媽媽產前產後心路歷程的Janet,坦言不論是身形或孕期身體反應也會讓人痛苦,她想藉此分享不同角度。

有次Janet走在路上,有個女生靠近自己對她說:「謝謝妳,讓我可以好好當自己」,讓Janet感動不已,「我其實怎麼樣分享,或po出我的身材或帶小孩的方式,不是要叫大家跟我一樣,而是每個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方式、自己的方向」。

Janet真誠地強調,在網路看到欣賞的明星、人們的模樣,都只是他們生活的一部分,不必羨慕也不用過於期待,「你應該追求的是,最好的自己的生活跟人生」,講到這時,Egan突然跑過來親Janet的臉頰,發出「啵」的一聲,讓她溫柔笑說,也希望趁居家防疫、靜下心的這段期間,find the best version of yourself。

Janet說,在社群平台分享自己的日常,並不是想讓大家效仿,而是看見不同的生活樣貌,希望鼓勵大家找到自己最棒的方法、模樣。(照片提供:Janet謝怡芬)

最後,Janet想跟共同與疫情奮鬥的大家說聲加油,「相信每個人都是乖乖地待在家裡,會戴口罩會洗手對吧?很快就會過了喔!」,希望大家放輕鬆,慢慢找到生活適應的平衡點,並體諒、原諒有脾氣的家人,因為每個人壓力都很大。

「沒辦法出去但還是要健康,所以在家裡做些小運動吧;沒辦法出去吃飯,也可以和家人一起煮菜;小孩沒辦法去上學,就在家裡好好的陪他們吧,就往樂觀的方向去想,大家加油,加油,我們可以的,台灣加油」,okie,Janet繼續和老公George二打二,攜手帶娃去了。

去年調皮的Janet一家和Janet爸媽搞怪迎接萬聖節,幽默讓生活更加豐富,也充滿樂趣。(照片提供:Janet謝怡芬)
主題照:漂亮媽咪Janet(中)攜手老公George(左)組成堅強隊伍,大眼瞪小眼,一家四口在家裡宅出趣味。(照片提供:Janet謝怡芬)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