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追蹤文化+

德里赴任 趕上印度刮「台」風

2020年6月,中印邊境爆發衝突,印方20名士兵喪生,印度反中情緒炸鍋。在同仇敵愾的心情下,印度人對台灣以小博大的勇氣,豎起了大姆指……
2021/12/31
文:林行健

9月初的某一天,我從台北搭機10幾個小時,經杜拜抵達了德里,展開派駐印度的生涯。完成了所有手續,我推著行李準備出關,突然聽到身後的聲音把我叫住。

「你,過來。」

回頭一看,是兩名貌似行李查驗官的人。我腦中快速浮現在網路上看到的種種場景,並考量著對策。

「哪裏來的?」

「台灣。」

沒想到一聽到台灣,表情嚴肅的查驗官露出了笑容,用英文說:「台灣是好朋友。」行李也沒看,就揮手放行了。

我把這個經驗告訴來接機的友人。他說:「你還真來對時候了,我在印度待了快20年,現在是台印度關係最好的時候。」

2020年6月,中印雙方邊境部隊在加萬谷(Galwan Valley)爆發衝突,導致印方20名士兵喪生,印度民眾累積的反中情緒終於炸鍋。

媒體報導鋪天蓋地而來,在抨擊共軍的同時,也連帶提及共機頻繁擾台以及台灣政府捍衛主權的決心,讓之前鮮少聽聞台灣的印度人,終於不再把台灣(Taiwan)錯認為泰國(Thailand)。

在同仇敵愾的心情下,印度人對台灣以小博大的勇氣,豎起了大姆指。

2021年9月26日,駐印度代表處教育組與印度昌迪加爾大學簽約,設立台灣教育中心。圖為駐印度代表葛葆萱(左2)與學院集團主席桑胡(Satnam Singh Sandhu)展示合作備忘錄。(照片提供:駐印度代表處教育組)

有好一段時間,翻開報紙就讀到智庫學者要求政府重新檢視「一中政策」的呼聲;打開電視,就看到介紹台灣良善力量的片段。

10月10日,印度人民黨(BJP)德里黨部發言人巴加(Tajinder Pal Singh Bagga)在中國簽證中心附近懸掛海報,祝賀中華民國雙十節快樂;11月和12月,印度媒體報導台灣半導體供應鏈的重要性,又延續了台灣熱。

在這樣的氛圍下,國人期待印度政府能更大膽地與台灣交往。只是,這並沒有發生。據觀察,印度官員對於跟台灣接觸,反而變得更加謹慎。

「與中國交惡,不代表就要跟台灣交好,尤其是在中印地理如此之近、關係如此之緊繃的情況下。」一名學者這樣回答。

「對印度政府來說,兩岸關係是內戰的延伸。印度不干涉他國內政。」

同業和學者告訴我,站在新德里的角度,公開挺台只會刺激中共,進一步讓印中關係惡化;同樣的,公開挺台也等同站在美、日的陣線,這又將惹惱俄羅斯──唯一可在邊界衝突失控之際,出手調解的國家。

學者們分析,與台灣人的想象不同,印度的「一中政策」主軸是「西藏」。西藏對印度具戰略價值,因此,印度既承認西藏是中國的一部分,又允許西藏流亡政府落腳達蘭薩拉(Dharamsala);真要刺激中共,「西藏牌」會比「台灣牌」好用得多。

雖然現階段印度政府對台態度保守,但一名印度退休外交官相信,只要找到對的敲門磚,雙邊關係還是大有可為。

他說:「印度政府的首要任務是改造印度。從這個角度來看,台灣是一個可以提供很多助力的重要夥伴,比如說半導體。我認為雙邊關係的前景是樂觀的。」

主題照:隨著印度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趨緩,印度各台灣教育中心的教師們也陸續從台灣回到印度執教。圖為2021年10月間返印的李桂蜜(右2)老師,在疫情爆發前指導印度學生製作燈籠。(李桂蜜提供)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