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追蹤文化+

藝人趙小僑斜槓YouTube有秘訣:真心不做作,還有別忘了初衷

出道19年,趙小僑斜槓YouTube開「趙小僑,女人說」,用真心拉近距離,也從分享找回療癒彼此的力量。
2022/3/13
文:王心妤/照片提供:趙小僑

千禧年來到,「流星花園」帶領台灣偶像劇起飛,之後還有「西街少年」、「王子變青蛙」、「愛情魔髮師」等一系列偶像劇風靡一時,故事不同,但觀眾總能在劇中看見男團、女團的熟悉面孔,這群偶像新星唱歌、跳舞、演戲、主持樣樣來,甚至紅到海外。

20年後,團體紛紛解散,5566的孫協志、王仁甫轉往電視綜藝節目發展,7朵花的團員陳喬恩將演藝事業中心移往中國、王宇婕轉戰八點檔,每個成員都各有一片天。其中7朵花的隊長趙小僑2018年轉戰YouTube,成立《趙小僑,女人說》頻道,4年前就有斜槓意識,不只更捏緊老粉絲的心,還有不少年輕粉絲拜倒她的魅力下。

趙小僑靠著YouTube擄獲許多年輕粉絲的心。(照片提供:趙小僑)

別太閒變成衝過頭 攝影企劃剪接樣樣來

「其實一開始是為了備孕,不想要太悠閒啦!如果接電視通告擔心太累,演戲也擔心有些大哭大笑的劇情讓情緒起伏太大,對調養身體不大好,就想說YouTube也不錯,是個新媒體,也可以記錄生活。」

配合「備孕」主題,趙小僑第一支影片只有3分鐘長,是利用上綜藝節目《飢餓遊戲》空擋追問師兄孫協志和王仁甫懷孕秘訣的小短片,不只標題「急求生子秘方 飢餓遊戲篇 仁甫和小刀:哈過就有了?」滿滿綜藝感,短片畫質有點糊,剪接有些陽春,連特效字卡都很簡單,不過點閱數字倒是不錯,第一支影片就突破4萬觀看人次。

趙小僑不諱言藝人轉戰YouTube的優點是擁有一定知名度,不過素人需要從0開始累積粉絲數,「不過換個想法,這其實也是一種困難。因為我是從演戲還有主持被大家認識的,一開始要做YouTube,很難找出一個類型或是方向去努力。」雖說是困境,但換個想法,也代表影片類型更不受限。

除了拍攝與備孕有關主題,趙小僑開始拓展能拍攝的影片類型,「我以前就是很愛分享的人!以前買了衣服,就是把姐妹們找來家裡開場小型伸展台,秀出最新戰利品,如果姐妹不行,就找斗哥(老公劉亮佐)來當觀眾,不過他都get不到。」老公劉亮佐不懂,她索性將目光鎖定YouTube的觀眾,美妝戰利品能分享,3C用品能分享,連劉亮佐的釣魚工具也能秀出來,徹底滿足她的分享慾。

趙小僑不只分享,也記錄生活片段,除了有嘗試菜譜的料理影片,也有全家出遊的VLOG,還有自成一派的「吃播」。

趙小僑大笑說:「朋友說,我跟斗哥的戶外影片最有趣的地方是,沒有一個不懂釣魚的老婆願意陪著老公去野外一整天還毫無怨言,光是這一點拍成影片就是我獨一無二的了。但我覺得其實自己很OK啊!對我來說,斗哥釣魚,我可以在旁邊像扮家家酒一樣煮菜。」

趙小僑也愛分享家庭生活,溫馨的家庭釣魚日也是必看系列。(照片提供:趙小僑)

趙小僑頻道中最特別的類型莫過於跟著劉亮佐到戶外一整天的影片,她總能自得其樂拿出事先準備好的材料,坐在小小的板凳上開始用露營器材煮菜,不一會兒,香噴噴的菜餚完成,天也黑了,趙小僑一手拿著鏡頭自拍,另一手則是撥開長草,一邊大喊「吃飯了」,一邊「千里尋夫」找回劉亮佐提醒吃飯,不只趙小僑自認畫面逗趣,同類型的影片也總會有網友留言,稱讚這幾幕看起來荒唐,其實溫馨又可愛。


不同於女藝人在螢幕上的模樣,趙小僑很常淡妝甚至素顏出現在影片中,更經常以真實的模樣陪伴老公去釣魚。趙小僑不諱言頻道開設後,要在影片中展現出多少「真實」,其實拿捏許久。

拋開藝人熟練感 要真實但別太真實

「因為藝人販售的多少還是有點『真善美』,不過YouTube不一樣,雖然也可以說是一種表演,但更多的是要真實。」趙小僑舉例,影片中出現的家裡環境,拍攝前依舊會稍微整理,像是將物品擺得更整齊,但不是說裝潢得美輪美奐像是個「樣品屋」就最好,必須在真實與太真實之間做好平衡。

趙小僑在YouTube多是淡妝,甚至是素顏拍攝,自在的居家感拉近與粉絲距離的秘訣。(照片提供:趙小僑)


出現在畫面上的人也是相同道理,趙小僑說:「以前我們演戲會有劇本,對我來說YouTube也是一種表演,但這必須拋開劇本還有人設,我可以展現更多的真心。」劉亮佐在這方面就給了趙小僑許多幫助。

有次趙小僑只是介紹愛用品,一罐不是業配的胡麻醬就讓她愛不釋手,對著鏡頭比手畫腳、說得口沫橫飛,都只是想讓觀眾知道它的好。「那次斗哥就說我做對了!」

趙小僑終於理解,在YouTube世界沒有劇本,不像5分鐘綜藝短劇要求第幾分鐘必須拋出什麼哏,也沒有在綜藝節目上必須要有的誇張故事,一切都多了份「真心」,才能拉近距離。

趙小僑透露拍攝YouTube影片時沒有預設腳本,只是放大生活的一部分跟大家分享。(照片提供:趙小僑)

趙小僑自豪的說:「所以我拍YouTube影片是不用腳本的。一般素人或許需要規劃,但對藝人來說,我反而更應該拋掉這些本還有訓練,更展現自然的一面。」

經營YouTube頻道至今,追蹤人數已累積16.6萬人,最高觀看次數的影片更達到97萬,超過10部影片都有超過30萬觀看次數,除了真心,另一個秘訣想必是「不忘初衷」。

酸甜苦辣都是生活一部分 分享能溫暖人心

在《趙小僑,女人說》最高點閱的影片是她分享第三次試管嬰兒成功的影片,她在片中流下感動淚水,也開心的在介紹欄寫下:「經歷過一次人工失敗、二次試管失敗後,老天爺終於眷顧我了,之前吃了多少藥、打了多少針都不重要了,只希望肚裡的寶貝好好的長大、平安健康的出生。」也讓不少觀眾也開心寫下祝福。

不過影片公開沒有太久,趙小僑就分享胎停只能引產的憾事,讓人不捨。趙小僑說,經營頻道以來都圍繞記錄生活與備孕主題打轉,有好消息會和網友分享,憾事也不保留。

趙小僑除了經營YouTube,嘗試試管嬰兒後,她也與基因檢測公司合作開設並主持Podcast節目《勇氣媽咪我懂你》。「其實引產後,有很多粉絲留言和私訊給我,我真的是邊看邊哭。」趙小僑的語氣突然變得低落。

「但我發現我很幸運,身邊有很多人可以療癒我,哭出來也可以說是一個療癒的過程,我們不一定見過面,但透過文字可以療癒人心。在這條路上,我也想跟很多媽咪說我懂你們,你們真的很勇敢。」

一生中會遇到不同的困境,酸甜苦辣都是生活的一部分,對趙小僑而言,有個平台能夠拉近跟粉絲的距離,她透過文字被療癒,也希望再用自己的分享慾,讓更多人知道「你不孤單」,療癒彼此,繼續努力。

YouTube猶如演藝圈 斜槓才是新王道

好奇趙小僑會給予想加入經營YouTube的年輕人什麼建議?

趙小僑以演藝圈為例指出,演藝圈和YouTube,兩者都很現實,本科系的學生也不一定能闖出一片天,而YouTube跟演藝圈同樣殘酷的還有收入的考慮,「撇開業配收入,只有百萬YouTuber的分潤才足夠養活自己,其實並不好做。」

但趙小僑說,這並不是要大家別入行,「我想應該要跨界,就像大家說的斜槓,年代不一樣了,你可以不只YouTuber,也不只是個上班族。像我有頻道,但我也會去演戲,或是出自己的料理品牌呀!」趙小僑回顧打滾演藝圈與YouTube的經驗分享,不是不能有明星夢,而是先懂得如何撐起夢想。

趙小僑不只推薦想當YouTuber可以考慮斜槓,自己也是斜槓代表之一,偶像出道,開始演戲、主持,近年也在YouTube和Podcast闖出一片天。(照片提供:趙小僑)

趙小僑目前仍在調養身體,考慮繼續嘗試試管嬰兒,她坦言雖然YouTube總是滿滿正能量,但近日其實是出片量最少的低潮期。趙小僑從自稱「3C白痴」到能夠剪完一支影片,要做就做到最好,最近則因為調養身體,不希望像當時熬夜也想學好剪接一樣,給自己太大壓力。

但別以為趙小僑2月沒有更新是缺乏靈感,「我還有很多主題想拍的呢!像是斗哥買了很多露營器材,哎呀!那些每次都是我在用,他才不會用呢!我們想拍一支影片介紹十大好的或是雷的露營器材,那些都不便宜,這些經驗也很適合分享給大家。」

趙小僑放大自己的生活,用真心分享,療癒彼此也給予快樂。(照片提供:趙小僑)

趙小僑又接著說:「還有啊,我最近想和孫媽媽學煮滷肉飯。」聽到我敲碗一定要拍片分享,她笑著說:「是不是!台灣人就是要吃滷肉飯呀,要是有個家傳滷肉飯多好。」雖然趙小僑沒說出口,但相信各種不需要她演出而是表現真實的腳本已經在她的腦海裡寫好,觀眾能做的就是好好期待,別忘了還有那句所有YouTuber的口頭禪:

「喜歡別忘了訂閱還有開啟小鈴鐺,要記得幫趙小僑點個讚喔!」

主題照:趙小僑(右)受過當藝人完整訓練,轉戰YouTube,保持初衷也用真心對待粉絲。(照片提供:趙小僑)
172.30.142.89